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
2022-02-25 15:13:00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 2022 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教思政函〔2022〕63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好我校 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引领全体师生深刻认识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汇聚奋斗伟力,将信心和决心凝聚到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三、工作重点
  (一)重点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把过去一年多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以上内容讲清楚讲透彻。将全会精神带到课堂上、宣传到师生中,激励全校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争取更大荣光贡献力量。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等体育盛会、体育赛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引导师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教育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3.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紧密围绕“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和“十大战略”,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对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学习和认识,深化对建设现代化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共同事业、共同使命的学习和认识,将信心和决心凝集到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来,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二)方式方法
  1.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校领导干部将继续走进教室、走上讲台,开展及时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围绕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各系部请于3月8日前将授课主题、时间、地点、听课人数报教务处备案。
  2.发挥思政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思政部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落实集体备课制度,结合思政课课堂教学,围绕重点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并做好优秀案例的上报。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和铸魂育人的第一课堂。
  3.持续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各系部要注重利用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各种实践机会开展教育活动,以重点工作和建党百年“四史”教育为核心,将教育活动有机融入各类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党史、感党恩、明方向、担使命,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党的爱。
  (三)在开学第一课基础上,以重点内容为基础,开展专题教学活动
  1.开展以“学党史 明担当”为主题的专题教学活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中在专题一马克思中国化及其理论成果、专题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中,带领学生理解党史的时代价值,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权威的党史知识传授,帮助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使学生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2.开展以“无奋斗不青春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专题教学活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结合专题二确立高尚的认识追求中、专题三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专题十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等专题中讲解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各国奥运健儿激情拼搏的故事,激励师生用奋斗成就梦想。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加强学生对“两个确保”、 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学习和认识,深化对建设现代化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共同事业、共同使命的学习和认识。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系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统筹安排好校级领导班子进课堂,保证以上重点任务融入课程思政,作为师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扎实有序推进。思政部要把重点任务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设计,把育人元素贯彻教育教学内容之中。各系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把重点任务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要切实开展好开学思政第一课,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三)做好宣传总结。各系部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类宣传媒界,对开学第一课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模范人物进行集中报道,并于3月25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照片和优秀课例报送至邮箱409976650@163.com。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务处  思政部
2022年2月24日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 “大练兵 大比武” 活动方案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2学期课程重修工作的通知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