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 “大练兵 大比武” 活动方案
2022-02-21 14:45:00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大提升”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下称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推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我校思政课教学技能“大练兵 大比武”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表彰宣传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课教师,开发推广一批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 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更加投入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 教师队伍“六个要”素养,深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现“八个相统一”,全面办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二、工作目标
  1.以赛促学。有扎实学识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根本基础。通过“大练兵 大比武”,进一步促使教师加强学习、抓紧学习、终身学习,不断丰富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加深专业理解,更新知识结构,在持续学习和不断完善自身素质的过程中实现专业发展,加速个人成长,更好地服务教育、服务学生。
  2.以赛促教。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教学的基本素质。通过教学比赛,进一步提升教师适应课改考改的能力,不断增强教师深化课程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新理念新要求具体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促使教师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发生积极变化,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以赛促优。“大练兵 大比武”活动是广大教师切磋交流、学习展示的舞台,也是学校内部发现和选拔优秀骨干教师的平台。通过本次活动,大力发现选拔一批理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优秀骨干教师,积极创造条件给予重点培养,着力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队伍。
  三、参加对象
  全校思政课教师
  四、活动安排
  (一)动员及准备阶段(2.18-2.29):思政课教师根据“大练兵 大比武”文件要求积极准备相应课程的内容。
  (二)按照章章练、节节练要求(3.1-4.22):以教研室为单位,各教研室组织思政课教师对相应课程的每个专题挑选部分知识点进行讲授,最后思政部组织评委进行评比打分。
  1.《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大练兵”计划: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大练兵”计划:
  3.《形势与政策》课程“大练兵”计划:
  (三)推举参加“大比武”人选(4.23-4.29):根据前期课程内选拔评比情况,民主推荐参加“大比武”人选。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练兵 大比武”活动重要意义,组织好活动环节,运用好活动成果,并不断总结,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导向,推动思政课建设不断发展。
  (二)严选推优。认真组织遴选推荐工作,坚持历史、全面、发展的眼光,既要看教师在特定选拔活动中的表现,更要注重教师一贯的教学投入和育人实绩,确保推荐结果充 分体现教学评价导向。
  (三)认真把关。责任到人,强化对推荐教师的审核把关;要强化监督,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确保“大练兵 大比武”活动的积极导向。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务处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2022年2月20日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比赛结果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上好2022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实施方案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