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三——人身安全
2019-05-05 10:49:04   来源:   点击: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防止大学生生命受到伤害
自然成为了大学生安全最基本
也是最主要的内容
那么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保护人身安全吧
一、交通安全
 
       近年来,大学生在离校、返校,外出旅游中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逐渐增多,主要原因在于大学生安全意识薄弱、缺乏相关的安全知识。
       那么,怎样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呢?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要遵守交通法规、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增强自己的安全知识,尽量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二、食品安全
 
      1.购买食物时,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是否过了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品。
      2.打开食品包装,检查食品感官性状,不食用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3.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
      4.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不佳的饮食店;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
      5.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三、用电安全
 
      1.不乱接电源,防止因电流过载发生火灾。
      2.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要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3.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
      4.不得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不得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锅等电热器具。
四、预防传染病
 
      1.作息规律。长期的熬夜,会使我们的抵抗力下降,容易造成病毒感染。
      2.保持宿舍的干净整洁。宿舍作为大学生活的主要场所,床单、被套应勤换洗,室内垃圾一天一清理。
      3.多参加体育锻炼。没有好身体,抵抗力较弱,病毒就会有可乘之机。
五、预防溺水
 
      1.不要私自在海边、河边、湖边、江边、水库边、池塘边玩耍,以防滑入水中。
      2.到公园乘船时,避免发生在船上乱跑,在船舷边洗手、洗脚等行为,尤其是乘坐小船时不要乱摇,以免小船掀翻或下沉。
六、预防人身踩踏安全
 
      1.不在楼梯或狭窄通道嬉戏打闹,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
      2.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不要失去重心,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要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现场。
七、求职打工安全
 
      1.毕业生应从正规的招聘渠道求职。大学生尽量根据就业指导中心或学院提供的需求信息来参与招聘会;参与社会招聘时,最好参与正规的招聘会。
      2.切勿轻信网络论坛、微博及一些非正规网站的信息,不贸然接受陌生人介绍的工作,也不要轻信所谓的“熟人”,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违法(如传销)活动。谨防不提供具体地址和异常号码打来的招聘方。
八、远离毒品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痛苦和烦恼,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花言巧语。
九、心理健康
 
      遇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健康也跟身体健康一样,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心理困惑只是成长正常状态,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尤人。如果短时间内压力特别大又感觉无法调节,可及时进行心理咨询,避免压力过大导致持续失眠,从而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比如焦虑、抑郁等情况。
十、防欺凌
 
      1.与同学友好相处,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多留意身边发生的事情,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
      2.提高保护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手段,自护自救,共同创建平安、文明、和谐的大学校园。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安全是人生的基础
为了自己也为了亲人
我们要重视人身安全
平安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

上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二——财物防盗
下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四——消防安全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