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四——消防安全
2019-05-05 11:05:38   来源:   点击:

消防安全
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
不容忽视
你知道多少消防安全知识呢
快一起来看看吧
PART 01宿舍篇
      宿舍是我们日常的休息娱乐场所,也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宿舍消防安全不容小觑。
      1.在宿舍内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乱接电源线,离开宿舍时记得关闭电源。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嘴鼻。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4.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应立即退回室内(最好是卫生间),关闭门窗,堵住缝隙。
 
 
PART 02教室篇
      教室是我们学习的场所,同样也是火灾最容易发生的地方。以下是教学楼的消防注意事项。
      1.学校要对教室的电线进行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电线,防止超载引起火灾。
      2.定期清理教室内堆放的杂物及其他易燃物品。
      3.一旦发生火险火情,要迅速判断起火原因,采取果断措施,切断火源,有效控制火势蔓延,等待救援。
      4.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救助。
 
 
PART 03大型会议室篇
      大型会议室作为学生的主要聚集地点,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事故,危害十分严重。
      1.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吸烟和乱扔烟头;大功率照明设施设计布局合理。
      2.如开展大型活动,必须畅通安全门和疏散通道。
      3.一旦发生火险火情,在场工作人员要立即切断火源,使用自备的灭火器进行灭火自救,防止火势蔓延扩大。
      4.一旦发生火险火灾,现场工作人员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现场局面,稳定师生情绪,组织师生有序撤离,防止发生拥挤踩踏。
 
 
拨打火警电话要注意什么?
      火灾发生后,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火警号码119。
      1.要讲清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么样。
      2.要讲清自己的姓名,工作单位以及电话号码。
      3.报警后要派专人到街道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
 
火场如何逃生?
      1.快速离开。在一般情况下,火势由初起到狂烧,只需十几分钟,留给人们的逃生时间非常短暂。因此,在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埋头抢救个人财产,而是要快速逃离。
      2.保护呼吸顺畅。在逃生时用水蘸湿毛巾、衣服、布类等物品,掩住口鼻,避免烟雾熏人导致昏迷、中毒或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软组织窒息死亡的危险。如果烟雾较浓,膝、肘着地,匍匐前进。
      3.从通道疏散。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4.利用绳索滑行。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被褥等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后将其栓在牢固的管道、窗框、床架上,被困人员逐个顺绳索滑到下一楼层或地面。
      5.底层跳离,适用于二层楼。跳前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的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以缩短跳落高度。
      6.暂时避难。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避难。用水蘸湿床单、被褥,用其塞紧门窗,防止烟雾渗透进来,同时要不断地向床单、被褥上泼水,防止其干燥。
      7.按标志示意方向顺序逃离。在公共场所的墙上、顶棚上、转弯处都设置“太平门”、“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和逃生方向箭头等标志,被困人员可以按标志示意方向顺序逃离,解决“燃眉之急”。
 
 
以上是为大家提供的
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措施
你都记住了吗?

上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三——人身安全
下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五——预防诈骗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