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二——财物防盗
2019-05-05 10:18:32   来源:   点击:

      从家门迈进了大学校门,离开父母庇护的我们开始了独立生活。毫无社会经验的我们很容易忽视生活中的财务安全,造成财务被盗,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1.切记“财不外露”
      不在众人面前显露自己的贵重物品和大量现金。贵重物品最好随身携带,不用时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应将贯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在一楼的同学,外出或睡觉前应关好门窗,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有入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钩走。
 
2.大额现金应及时存入银行
      及时将现金存入银行。同学们应选用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平常要将身份证与存折分开存放,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3.养成随手锁门、关窗的习惯
      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由于此类案件多是现场作案遗留痕迹较少,查破难度很大。
 
4.发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及时报告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有的盗贼会进宿舍提前“踩点”,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有的惯犯会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顺手牵羊。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
 
 

      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使其露出狐狸尾巴,不敢贸然动手。
这些防盗技能你get到了吗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只要同学们切实地提高自己的防盗自保意识,盗窃分子的行为就不会得逞。

上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一——国家安全
下一篇:大学生安全教育系列之三——人身安全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