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2018-03-02 15:05:29   来源:   点击: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培养优良品德和创新精神的主渠道、主阵地。为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师在了解教学计划、熟悉教学大纲、明确教学要求,强化课堂教学管理的基础上,特制订本规范。
   第一条   备课。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任课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和课程的教学要求,选用合适的高质量教材,认真编写授课计划,以此写出内容充实、重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的教案。各教学单位应在教师个人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经常性的教研活动,交流教学经验,补充教学内容,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具体要求:
(一)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安排、教学大纲规定的课程性质、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任务、教学时数等方面编写教案。
(二)在每单元授课内容中,要指明运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出具体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重点和难点、布置的作业等。
(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提出启发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学生能力培养和保证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四)教师要不断学习与本课程相关的最新科研成果、科技发展动态和新技术应用情况,在教案中体现和更新教学内容。
(五)教师要根据学科、专业发展情况,教学要求的变化以及学生对象的实际水平,及时修改、补充教案,以保证教学内容的时效性和适用性。
(六)教师备课要有提前量,新学期开始上课一般应有两周以上的备课内容。
(七)教师不得使用陈旧的教案,更不能无教案上课。
       第二条  授课。成功的课堂教学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被动听讲为主动思考。讲授方法注重启发引导,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避免“满堂灌”和“填鸭式”教学。具体要求:
(一)课堂教学要做到内容准确,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板书规范,语言生动。既要注重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传授,又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二)尽可能采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信息量应与学生接受能力匹配。
(三)授课要善于启发引导学生,注重并合理安排课堂教学中师、生交流互动。
(四)任课教师上课必须使用普通话。
(五)任课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严格学生考勤,对学生提出明确的考勤要求。
(六)上课期间教师和学生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
(七)教师应提前进入教室并按时上下课。按教学的各个环节组织教学,严禁提前下课离岗。教师因病、因事不能上课,应提前办理调(停)、代课手续,有迟到、误课及私自调(停)代课者按《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八)教师上课应仪表端庄、衣着整洁。
(九)教师要为人师表,重师德,不得在课堂上散布反动、黄、邪教等与时代主流不一致的非正能量的言论;不得在课堂上进行与教学无关的活动。
      第三条   布置和批阅学生作业。学生作业是学以致用,对课堂知识加深理解、消化、巩固和熟练的过程,是重要的一个教学环节。教师应精选一定数量和适当难度的作业,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独立完成,批阅后及时返还学生。具体要求:
(一)布置作业,应目的明确,科学适当。
(二)教师批阅作业要认真细致,批阅数量不少于学生人数的2/3以上。
(三)教师应对每次作业的批阅情况结合知识点进行点评,便于学生理解的加深和水平提高。
(四)对不按时交作业和抄袭作业的学生,进行严肃的批评。教师有权对缺交1/3以上作业的学生取消考试资格。
        第四条   辅导答疑。辅导答疑是任课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环节。教师应认真解答学生反映的普遍集中的问题,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出更高的要求。教师辅导答疑要保证每周1次以上。
       第五条    成绩考核。考核是检查学生的学习掌握程度和衡量教师教学效果的重要方式。课程考核由平时成绩和课程终考成绩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综合考核因素包括:学生出勤、学习态度、听课情况、作业、实验实训、课堂讨论、平时测验、论文报告等,一般课程平时成绩占20%;有实验(上机)的课程及外语类课程平时成绩占30%;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及思政课平时成绩占40%。
      第六条   课堂教学考勤管理。
(一)对学生上课考勤的要求。学生每学期开学上课起必须进入课堂上课。对上课不遵守纪律,经常迟到、早退或旷课的学生要进行及时的批评教育。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任课教师应取消学生期末考试资格。
1.未选修该门课程而旁听者;
2.缺课达本学期该门课程教学时数的1/3者;迟到、早退情节严重者按旷课论处。
3.缺交该门课程作业的1/3者。
(二)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管理的要求。掌握渊博、系统的专业知识是教师上课的基本条件,能否搞好课堂管理并将科学而有效的教学形式、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具体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保证教学质量,则是衡量一名教师教学能力及水平的重要依据。具体要求:
1.学生上课出勤率的高低,是反映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任课教师要严格学生考勤管理,每学期第一次课要明确提出考勤要求,讲明考勤利害关系,引起学生重视,每次课都要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登记,当学生出勤率低于90%时,任课教师要及时反馈给系学工办,查找原因并整改。
2.任课教师应将学生考勤情况按月份汇总上报系部办公室。每学期期末考试前一周,任课教师将因考勤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经任课教师、系部主管领导签字后报教务处备案。学生考勤情况作为评定学生综合成绩的重要依据,也作为系部教学工作考核和教学检查的一项内容。
(三)对教学单位的要求。
1.各教学单位应根据学院的有关规章制度,制定本单位的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考勤管理细则,切实把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2.各教学单位定期在本单位教学例会通报学生考勤情况,并把汇总结果定期(每月)报教务处备案。
3.学院督导对教师课堂教学及学生考勤情况随机抽查,抽查结果定期公示,抽查结果将作为各教学单位学年教学工作考核依据。
     第七条   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第八条   本规范由教务处解释。
 
                                                                              2018年3月1日


附件: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