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职业资格证书实施方案
2019-06-20 08:52:53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特色人才培养“五个一教育工程”实施方案, 决定对全校学生开展职业资格证书培训指导鉴定工作,以实现我院学生毕业时“双证书”,为将来就业及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我校目前系部专业设置情况,职业资格证书划分为三类,分别是:测绘类、计算机类、 经管类。
        测绘类职业资格证书包括:工程测量员(四级)、摄影测量员(四级)、地图绘制员(四级)、不动产测绘员(四级)。
        计算机类职业资格证书包括:计算机信息处理、网页设计、软件测试、计算机网络组建等。
        经管类职业资格证书包括:电算会计师、财务管理师、电子商务师、网络营销师。
一、测绘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方案
测绘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工作由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实施。
1、报名对象:
   中高职二年级全体学生。
2、报名方式和时间:
   报名方式:学生填写《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申请表》    班级收齐后,交培训中心。
   报名时间:每年3-5月份。  
3、培训鉴定时间:
每年5-6月份。
4、培训鉴定办法见附件1-4。
(1)根据工种的不同,每年由各系部制定具体的鉴定方案,4月10日前报培训中心。
(2)各系部5月25日前完成本工种理论培训,理论考试时间由培训中心统一安排在每年5月底前。
(3)实操不再完全采用一次集中鉴定,凡是本学期有实习实训的班级,采用实习实训过程中的考核成绩;没有实习实训的班级,采取一次集中鉴定成绩。以上成绩由系部在5月底前提交培训中心。
(4)外出实习不在校学生的鉴定,由培训中心另行统一安排。
(5)实习实训成绩作为实操成绩的工种,相关系部要对学生的实习实训成绩进行认真评定。
(6)高职学生由各系根据学生平时成绩,推荐排名前10%的学生参加三级测绘类职业资格鉴定。
(7)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过奖学生的鉴定按有关文件执行。
二、计算机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方案
计算机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工作由学校联合全国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河南管理中心实施。
1、报名对象:
中、高职二年级全体学生。
2、报名时间:
5月 10日 前报名结束
3、考试时间:
2019 年 6 月 1 日(星期六)
4、报考资料:
以下资料由系部收齐,交培训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报名表》1 份;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裁剪粘贴于报名表对应处);
两寸白底近期免冠彩照 1 张(贴于报名表对应处);
同底电子版照片 1 份,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
电子版信息汇总表一份
三、经管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方案
经管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鉴定工作由学校联合全国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河南管理中心实施。
1、报名对象:
中、高职二年级全体学生。
2、报名时间:
5月 10日 前报名结束
3、考试时间:
2019 年 6 月 1 日(星期六)
4、报考资料:
以下资料由系部收齐,交培训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报名表》1 份;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裁剪粘贴于报名表对应处);
两寸白底近期免冠彩照 1 张(贴于报名表对应处);
同底电子版照片 1 份,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
电子版信息汇总表一份
 
 
附件一:
 
2019年中级工程测量员
鉴定考核方案

测绘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四月
 
 一、工种等级
1. 鉴定工种:工程测量员
2. 鉴定等级:四级
二、 鉴定考核对象及方式
1. 中职(17340、17341、17342、17343、17344、17345、17346、17347、17348、17349、173411、173412、173413、173414、173415、18241)和高职(工测171、工测172、工测173、工测174)共二十个班级参加。
2. 理论考试方式:由于中职17340、17341、17342、17344、17345、17346、17349、173411、173413、173414这是十个班级在企业参加生产实践至学期末,这些班级的理论考试由相关部门安排老师在5月15至5月31日期间到企业现场组织学生进行培训考试。其余班级(中职17343、17347、17348、173412、173415、18241和高职工测171、工测172、工测173、工测174)由系部于5月15至5月31日期间在校安排老师进行培训和考试。
3. 技能考核方式:由于中职17340、17341、17342、17344、17345、17346、17349、173411、173413、173414和高职工测171、工测172、工测173、工测174共十四个班级从学期初至5月中下旬期间均安排至企业参加生产实践,这是四个班级的技能考核均以企业生产项目为考核内容,考核成绩以企业对学生的实习评价为主要依据进行折算。其余班级(中职17343、17347、17348、173412、173415、18241)的技能考核由系部安排项目(全站仪坐标放样)于5月底前考核完成。
4. 高职工测171、工测172、工测173、工测174四个班级中选取20%左右的理论考试和技能成绩(企业实习评价)优异者,鉴定工种申请提高至高级测量员,审查合格者办理发放高级测量员证书。
三、 考评组织机构
1. 考评组组长:赖学军、周荣
2. 考评员:周荣、李晓
3. 工作人员:周荣、李晓、赵龙平、李明海、张予东、孙方飞、郭红霞、赵亚蓓、褚喆、王瑞芳、邵向楠、柴炳阳、孙树芳、朱小韦、杨磊、陈刚、李俊宝、马苗苗、张文静、张向伟、毛川、侯威震、张贺、张学孟、李秀莲、实训中心仪器部仪器发放人员。
4. 培训人员:许云燕、邵向楠、褚喆、朱小韦、王瑞芳、孙树芳、张文静、柴炳阳、张予东、李俊宝、郭红霞、侯威震、张向伟。
四、 鉴定时间
1. 理论考试时间:2019年5月28日,具体时间和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2. 实操考试时间:在校班级实操考核安排:2019年5月25日全天。
班级 实操考核时间
17343 5月25日上午8:00—9:00
17347 5月25日上午9:00—10:00
17348 5月25日上午10:00—11:00
173412 5月25日上午11:00—12:00
173415 5月25日下午2:00—3:00
18241 5月25日下午3:00—4:00
备注:参与鉴定的学生必须提前20分钟到鉴定场地篮球场。
参加生产实践的班级,依据企业生产内容安排。
五、 鉴定内容
1. 鉴定形式:分为理论考试(100分)与技能操作(100分)两部分。理论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分为两类进行组织:中职17340、17341、17342、17344、17345、17346、17349、173411、173413、173414和高职工测171、工测172、工测173、工测174共十四个班级依据企业实践项目进行考核,成绩以企业实习评价为主;中职17343、17347、17348、173412、173415、18241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实操内容为全站仪坐标放样。两项成绩皆达60分为合格。
2. 鉴定内容:
理论考试主要考查《测量基础》和《工程测量》的基本知识点、方法和技术。技能操作主要考核工程测量中的全站仪坐标放样。
六、 评分细则
参阅附件全站仪坐标放样评分记录表。
七、仪器设备
本次技能鉴定采用拓普康全站仪20台(备用2台),带基座棱镜20套,脚架40个(备用4个),记录板20个。
八、技能考核人员组织及时间、场地安排
1.   技能鉴定时间:2019-5-25日全天。
2.   场地:校篮球场。
3.   仪器领取:毛川,学生若干。
4.   秩序维护:学生会。
中级工程测量员操作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
编号:         姓名:            总分:       考评员签字:       
项目 项   目   分   解 分值 得分
仪器
设备
维护
及安
全操
开箱拿仪器时一手握照准部,一手托住基座 2  
拿出仪器后锁住仪器箱 2  
装箱时能把仪器正确放入仪器箱 2  
装箱时制动螺旋轻微制动 2  
装箱后锁住仪器箱 2  






 
 
能快速准确地对中、整平 10  
把十字丝调节清晰,无视差  
能事先准确设置棱镜常数 3  
能事先准确设置温度气压 3  
能正确进入全站仪放样菜单 2  
能正确设置测站点坐标 10  
能正确设置后视点 10  
能正确输入待放点坐标 4  
能把望远镜的视线方向拨至待放方向 2  
能正确指挥定点人员前后左右移动,粗放出点位(2cm之内) 5  
能精确放出点位(5mm之内) 2  
精确定点时,管水准气泡居中 2  
操作时间  
整体操作印象 30  
     
 
                                                                                                                                                                       年  月  日
 
 
附件二:
 
2019年中级摄影测量员
鉴定考核方案
  
遥感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四月

       按照学院特色人才培养“五个一教育工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保证每一名学生掌握一门职业技能,结合我系工作实际,特制定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五个一”人才工程中级(四级)摄影测量员技能鉴定实施方案。
、实施对象
高职:遥感171班
中职:17321、17322、17323、17324、17325、18221班
二、理论培训安排
时间:2019年5月-6月
计划:利用课外活动和晚自习时间,在本班教室进行理论培训。由于17321、17322、17323班在企业跟岗实习,其理论考试根据校技能鉴定中心要求,统一安排。
三、实操培训安排
1、由于17321、17322、17323班在企业跟岗实习,其实操成绩由企业来评定,不再组织培训。
2、17324、17325班学生,按照综合实训成绩来评定,不再组织培训。
3、遥感171、中职18221班学生,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及周末,在专业机房进行实操培训。
四、培训教师
理论培训:18221班:杨帆
                  17324班:郭学林
                  17325班:陈会明
                  遥感171班:尚国旗
实操培训:18221班:杨帆
                  遥感171班:尚国旗
五、成绩评定
根据校技能鉴定中心要求,其总成绩根据理论成绩和实操成绩所占比例进行计算。


 附件三:
 
2019年中级地图绘制员
鉴定考核方案
 
 空间信息工程系
二〇一九年四月
 
一、鉴定目的
鉴定理论考试、实操项目测试合格的人员,可以获得地图制图中级工(四级)资格证书;鉴定测试合格并符合推荐条件的人员,可以获得地图制图高级工(三级)资格证书。
二、鉴定对象
2020届空间信息工程系毕业生,包括高职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和中职地图制图与GIS专业的所有学生。
三、鉴定内容及鉴定时间
1.理论考试:内容以鉴定教材为准。由鉴定站统一安排时间理论考试,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实操项目:
(1)GIS空间数据建库 (2)专题地图制图
(3)计算机绘图 (4)校园三维建模
注:实操项目成绩参考各个项目的综合实训。
四、理论培训安排
所有参与技能鉴定人员采用统一培训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见附表一。
五、鉴定人员安排
朱文军            全面负责本系鉴定工作
曾朝平 孙  珂     负责本系考评工作
琚丽君 代翔宇     负责本系培训工作
六、鉴定考评工作纪律
1.鉴定教师应根据技能鉴定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认真评判,一丝不苟,避免出现差错。
2.老师应坚持公平原则,不徇私情,准确评分。
3.鉴定教师应尊重学生,对学生负责,保证所有学生能顺利参与鉴定并取得应有成绩。
七、实操评分标准
本次技能鉴定不再完全采取一次集中鉴定成绩的模式,采用专业实训过程中组织的重点考核成绩,由系部和鉴定站统一制定实操成绩的组成项目、评分标准和标准格式(表格形式),评分细则见附表二。
评定实训成绩的各位任课教师需认真对学生的实操成绩进行评定,如发现成绩评定过程中的弄虚作假,鉴定站将上报学校严肃处理设施人员。
八、地图制图高级工(三级)资格证书获取推荐条件
(1)在高职生中推荐,符合免费直接申请办理三级(高级工)技能职业证书条件的人员除外,名额为高职生其他所有报名参加技能鉴定人数的10%。
(2)推荐条件
A、在校期间无任何纪律处分。
B、按照总成绩前10%的学生获得地图制图高级工(三级)资格证。
总成绩=学生各学期成绩平均分(30%)+综合实训成绩(40%)+技能鉴定考试成绩(30%)+技能竞赛获奖成绩。
九、竞赛获奖者鉴定证书认定及成绩评分办法
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的,可以免费直接申请办理三级(高级工)技能职业证书;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省级竞赛一等奖的,可以免费申请办理四级(中级工)技能职业证书;获得省级竞赛二等奖、校内竞赛一等奖的,可以免考申请办理四级(中级工)技能职业证书,仍需要正常缴费。
技能竞赛获奖成绩评分表
  获奖等级 分值 备注
国家级 二等奖 5  
三等奖 3  
省级 特等 5  
一等奖 5  
二等奖 3  
三等奖 2  
校级 特等奖 3  
一等奖 3  
二等奖 2  
三等奖 1  
中职理论培训安排
日期 时间 地点 参与培训人员 培训内容 培训教师 培训学时
5月15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普通地图编制 琚丽君 4学时
5月16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普通地图编制 琚丽君 4学时
5月17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专题地图编制 琚丽君 4学时
5月18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专题地图编制 琚丽君 4学时
5月19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计算机地图绘制 琚丽君 4学时
5月20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计算机地图绘制 琚丽君 4学时
5月23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地理信息系统 琚丽君 4学时
5月24日 16:30-20:00 2-2-1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地理信息系统 琚丽君 4学时
 
高职理论培训安排
日期 时间 地点 参与培训人员 培训内容 培训教师 培训学时
5月15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普通地图编制 代翔宇 4学时
5月16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普通地图编制 代翔宇 4学时
5月17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专题地图编制 代翔宇 4学时
5月18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专题地图编制 代翔宇 4学时
5月19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计算机地图绘制 代翔宇 4学时
5月20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计算机地图绘制 代翔宇 4学时
5月23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地理信息系统 代翔宇 4学时
5月24日 16:30-20:00 J1-103教室 17级全体学生 地理信息系统 代翔宇 4学时
 
 
 
 
 












《GIS空间数据建库》技能鉴定评分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数据转换 5分 正确将原始数据转换为所需格式
属性结构设计 5分 属性结构设计合理
数据配准 10分 正确将原始数据配准
点、线数据质量 20分
 
所有数据完整无遗漏、点数据位置正确、线数据光滑流畅
 
要素间关系处理
 
20分 各要素间关系处理恰当合理
 
拓扑检查  
15分
 
正确使用拓扑工具进行检查、所有拓扑错误修改无遗漏
 
构建面要素 10分 面要素构建正确无遗漏
属性录入
 
10分 正确录入所有要素属性无遗漏
时间  
熟练程度
 
5分
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的,按完成的时间顺序依次酌情加分;规定时间不能按要求完成的,该项为0分。
  合计 100分  
 
《专题地图制图》技能鉴定评分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图像预处理 5分 图像没有变形、文件格式正确
图层设计 5分 图层顺序设计合理
各要素矢量化 15分 要素是否全面
境界  省界 市界县界 10分 线型符号应用合理
水系  尺寸:单线河0.15—0.4mm之间渐变,主次要分明
 
 
15分 线型符号应用合理
道路  铁路 高速公路
普通公路
10分
 
线型符号设置正确合理
字体  字色、字位 10分 字色、字位要合理正确
 
色彩设计
 
10分
政区用色(3—5种),用色协调合理
各要素关系处理  
10分
要素之间的关系是否符合要求
色带正确 5分 单色带、双色带设置正确
时间  
熟练程度
 
5分
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的,按完成的时间顺序依次酌情加分;规定时间不能按要求完成的,该项为0分。
  合计 100分  
 
《校园三维建模》技能鉴定评分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操    作     技      能
纹理照片的获取 10分 能够拍摄出符合要求的纹理照片,尽量保持照片色调一致性,整体照片和纹理照片能够满足建模需要
设置建模环境导入矢量 10分 能够正确使用CAD写块工具,设置3DMAX建模环境并设置单位将矢量文件导入场景
主体建立 10分 导入二维控制数据参考高度数据挤出建筑主体
屋顶建立 10分 参考航空摄影图像或外业照片制作屋顶结构
细部建立 20分 参考外业照片在主体模型的基础上能够制作出建筑细部结构及附属设施
模型结构优化及命名 10分 整合模型的主体结构、细部结构、附属结构并删除多余的面,按要求命名
纹理制作 10分 根据贴图需要制作能够满足贴图要求的素材并正确存储
模型贴图 15分 对建筑逐面人工贴图,保证贴图跟实际相符
 
 
时    间
熟练程度 5分 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的,按完成的时间顺序依次酌情加分;规定时间不能按要求完成的,该项为0分。
  合计 100分  
 
 《计算机地图绘制》技能鉴定评分细则
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文件管理 10分 文件目录设置有序,图层名称、图层数量、图层顺序正确;
绘图质量 30分 线划的光滑流畅,尺寸及清晰情况符合技术规定;
要素间关系处理 20分 各要素间关系处理恰当合理;
错漏项 15分 无地理适应性错误,有无遗漏等;
数据处理 10分 各要素的平面精度、高程精度及接边精度符合相关要求;
图式的使用 10分 各类符号符合图式规范要求,说明性符号按照图式规定配置;相关整饰符合图式规定。
时间 熟练程度 5分 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的,按完成的时间顺序依次酌情加分;规定时间不能按要求完成的,该项为0分。
  合计 100分  




 
 
 
 
 









附件四:

2019年中级不动产测绘员
鉴定考核方案
  
国土信息与管理系
二〇一九年四月
一、工种等级
1. 鉴定工种:不动产测绘员
2. 鉴定等级:四级
二、  鉴定考核对象及方式
3. 中职(17371和17381)共两个班级参加鉴定。
4. 理论考试方式:17371/17381两个班参加企业实习的学生的理论考试由安排老师在5月15至5月31日期间到企业现场组织学生进行培训考试。其余学生由系部于5月15至5月31日期间在校安排老师进行培训和考试。
5. 技能考核方式:由于中职17371/17381中有部分学生从本学期初至期末期间均安排至企业参加生产实践,这些学生技能考核均以企业生产项目为考核内容,考核成绩以企业对学生的实习评价为主要依据进行折算。
6. 高职地籍171中选取10%左右的理论考试和技能成绩(企业实习评价)优异者,鉴定工种申请提高至高级测量员,审查合格者办理发放高级测量员证书。
三、  评组织机构
a)    考评组组长:张敬东、李宏超
b)   考评员:李宏超、张萍丽
c)    工作人员:陈小歌、刘欣、郭梦(实训中心仪器部仪器发放人员)。
d)   培训人员: 郭梦、刘欣
四、  鉴定时间
a)    理论考试时间:2019年5月28日,具体时间和考试地点另行通知。
b)   实操考试时间:
在校班级实操考核安排:2019年5月24日下午。
班级 实操考核时间
17371 5月24日下午14:00—16:00
17381 5月24日下午16:00—18:00
备注:参与鉴定的学生必须提前20分钟到鉴定场地篮球场。
参加生产实践的同学,依据企业生产内容安排。
五、  鉴定内容
a)    鉴定形式:分为理论考试(100分)与技能操作(100分)两部分。理论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分为两类进行组织:中职17371、17381参加生产项目和高职地籍171依据企业实践项目进行考核,成绩以企业实习评价为主;中职17371和17381在校学生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实操内容为全站仪数据采集。两项成绩皆达60分以上者(包含60分)为合格。
b)   鉴定内容:
理论考试主要考查《测量基础》和《地籍测绘》的基本知识点、方法和技术。技能操作主要考核地籍测绘中的全站仪数据采集。
六、  评分细则
参阅附件全站仪数据采集评分记录表。
七、  仪器设备
本次技能鉴定采用拓普康全站仪8台(备用2台),带基座棱镜10套,脚架8个(备用2个),记录板8个。
八、  技能考核人员组织及时间、场地安排
1、 技能鉴定时间:2019年5月24日下午。
2、 场地:校篮球场。
3、 仪器领取:郭梦,学生若干。
4、 秩序维护:学生会。
 
 
中级地籍测量员操作技能考核评分记录表
编号:         姓名:            总分:       考评员签字:       
项目 项   目   分   解 分值 得分
仪器
设备
维护
及安
全操
开箱拿仪器时一手握照准部,一手托住基座 2  
拿出仪器后锁住仪器箱 2  
装箱时能把仪器正确放入仪器箱 2  
装箱时制动螺旋轻微制动 2  
装箱后锁住仪器箱 2  








 
 
能快速准确地对中、整平 10  
把十字丝调节清晰,无视差  
能事先准确设置棱镜常数 3  
能事先准确设置温度气压 3  
能正确进入全站仪数据采集菜单 2  
能正确设置测站点坐标 10  
能正确设置后视点 10  
转动全站仪精确瞄准后视点棱镜进行测量 4  
后视点定向误差小于等于3cm 6  
能正确指挥跑棱镜人员移动,并进行前视点测量 5  
操作时间  
整体操作印象 30  
     
 
                                                                                                                                                                     年  月  日
 
 

上一篇: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安排与监考安排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特色人才培养“五个一教育工程”体育技能实施方案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