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夏季防雷安全知识
2021-05-08 15:32:23   来源:   点击:

  夏天是雷电多发季节,在野外活动时或在旅途中难免遇上雷雨天,如果及时采取一些措施,就可以降低被雷击中击伤的可能性。
  一、室外防雷勿狂奔
  在野外,当雷电天发生时,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
  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应远离输配电线、架空电话线缆等。尽量避开一些特别容易受到雷击的小块区域,比如岩石断层处、较大的岩体裂缝、埋藏的管道的地面出口处等等。打雷时切忌狂奔。
  头顶电闪雷鸣时,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找块地势低的地方,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体向前屈,临时躲避,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如能披上雨衣,防雷效果就更好。
  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把铁锹等农具、高尔夫球棍等物品扛在肩上。在蹲下避雷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尤其要将戴的金属框眼镜拿下来。
  二、室内防雷远离门窗
  遇到雷雨天时,在室内一定要关闭好门窗。尽量远离金属门窗、金属幕墙、有电源插座的地方,不要站在阳台上。在室内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管、煤管等等。
  房屋如无防雷装置,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 包括电视机、收音机、计算机、有线电话、洗衣机、微波炉等,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雷雨天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三、雷击前的征兆
  当你站在一个空矿的地方,如果感觉到身上的毛发突然站起来,皮肤感到轻微的刺痛,甚或听到轻微的爆裂声,发出“叽叽”声响,这就是雷电快要击中你的征兆。
  遇到这种情况,你应马上蹲下来,身体倾向前,把手放在膝盖上,曲成一个球状,千万不要平躺在地上。
  四、被雷击中如何急救
  出现雷电伤人事件后,市民在打“120”求助的同时对于轻伤者,应立即转移到附近避雨避雷处休息;对于重伤者,要立即就地进行抢救,迅速使伤者仰卧,并不断地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术,直至呼吸、心跳恢复正常为止。

上一篇:大学生安全防范须知(五)   
下一篇:安全知识:夏季防火安全提示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