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纪要
2018-10-26 16:19:01   来源:   点击:

  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纪要
  
  2018年 10月 20日,“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 座谈会在我院208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由李骏元副校长主持。全国大地测量学资深学者、武汉大学陶本藻教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邢京锁(校友)、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晨曦、广东科力达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计学(校友)、方宇勘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田磊(校友)、河南省拓普北斗总经理王贝(校友)、哈尔滨市大地勘察测绘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微(校友)、河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周学军(校友)、拓佳丰圣(上海)科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小聪、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办公室主任罗志远(校友)等来宾与我院相关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围绕“促进学术繁荣, 助力测院发展”的主题,就测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产教融合模式等议题,从育人、用人及后续发展等多方位、多视角的进行充分地讨论。对我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中肯建议,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主要提出了以下观点:
  
  1. 关于教学模式改革,在普遍2+1模式下,可以尝试1+1+1模式或将一年的集中实习时间分为半年分散实习和半年集中实习,其中分散的半年实习期放在前两年的学习期间,可以通过承接项目、开展技术服务等方式进行。
  
  2. 充分认识高职教育和中职教育的区别。高职教育属于大学教育,从政策上讲,本科和专科专一样的。高职教育不像中职教育,其培养方式是不同的,培养大学生要注重引导、启发 。教师应该在专业上找到兴趣点,并在感兴趣的方面多进行钻研。高职教育应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基础课教学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工作后继续学习提高打牢基础。
  
  3. 在教学上一是要考虑中职与高职差别;二是要考虑测绘行业外延(比如软件应用),对中职的学生而言,只需要学会操作方法即可,但对大学生来讲,要引导他们探索的更多:三是要给少部分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学习培养高新技术的机会。
  
  4. 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并赋予自然资源部“两统一”和“六句话”的基本职责,“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我院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这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部分,测绘地理信息已经融入国家自然资源工作大格局,从而更好的服务于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在课程设置上应与时俱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测绘与大数据融合、信息化建设的融合、注重专业设置与“智慧”测绘项目相结合,重点培养具备“两统一、六句话”能力的毕业生。
  
  5. 加强测绘专业的宣传力度,提升与改变对传统测绘的认知。以前,人家不了解测量,现在测绘科学发展很快,别人还是不了解。比如北斗,都不知道是测绘用的。主要是宣传不到位。我们教学内容的安排要改革,一开始就讲GPS、无人飞机、三维激光扫描,全部讲授新知识、新技术的,让学生认识到,这个专业很高端,很有趣。
  
  6. 目前,很多学校虽然开设了测绘相关专业,但其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我院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师资培训,扩大对全国其他学校的影响,走出更具有示范效应的路子,推进“双一流”或优质 建设。
  
  7. 充分利用好目前测绘人才需求大,学生就业前景好的特点,做好产教融合。积极申办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邀请企业专家作为培训讲师。邀请行业劳模和测绘大国工匠进入校园,让优秀毕业生资源,在专业建设上发挥更好作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树立和保持测绘职业技能鉴定品牌地位。
  
  8. 测绘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工作,很多测绘工作已经被人工智能设备所替换,我们不应该被1:7就业需求所迷惑。
  
  9. 院系要有一定灵活度,专业细分,设置不同的培养方向,同意学生在同系的专业调整。高职学生做开发不太现实,应该关注自动化、AI等应用层面。
  
  10.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最为看重的是学生发展的后劲,渴望的是有基础、有能力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学习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高职教育应该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更为重视,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应与企业有良好技术交流和互动,发挥资源优势,把企业使用的最新设备、最新技术(比如无人机等),直接提供给学生在实习中使用。
  
  11. 培养适应当代市场需求的优秀毕业生,在具备具有专业技能的同时,要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与职业素养。
  
  科研处整理
  
  2018年10月23日

上一篇:“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 学术活动周总结
下一篇:河南教育科学院院长郭国侠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