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 学术活动周总结
2018-10-26 15:57:58   来源:   点击:

“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
学术活动周总结
 
       逢我院建校四十周年之际,“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学术活动周已于2018年10月20日至25日在我院象湖校区成功开展。
       本次活动周先后安排了两场专家学术报告会、“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三场系部技术讲座等六场学术活动。
       活动期间荣幸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知名专家、自然资源部及其所属测绘行业部门的领导、我院成功校友和测绘企业领导,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并与我院相关职能部门、系部负责人进行座谈,对我院的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和殷切的期望,为学院进一步的发展指出了方向。
活动期间,测绘工程系联合空间信息工程系、国土信息与管理系联合计算机工程系与经济管理系、遥感工程系围绕“科普”与“提高”,举办三场技术讲座,各系部师生踊跃参加,极大地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
整个活动期间,从会期安排,内容设计,专家邀请、专家接待、活动组织、活动实施、到会议报道等工作均进行顺利。
       在此向为此次活动提供协助和支持的法规处、基建处、四维公司、实训中心、培训中心、国土信息与管理系和宣传部等部门表示感谢。
       对学术活动周期间的各场活动总结如下:
一、总体安排:
时  间 地  点 活动内容 主讲人 主持人
(组织)
参加人员
20日下午2:00-5:00 1号教学楼101教室 学术报告会:
《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科技热潮与新时代测绘》
 
 
(我国大地测量基准维持理论的研究)
 
王家耀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先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鹏飞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
郭增长
 
(郭长忠)
教师、学生代表
2号教学楼208会议室 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测绘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测绘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模式、测绘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测绘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模式、对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发展的期望和建议。 国家测绘局领导、河南省测绘局领导、校友代表、企业代表 李骏元
 
(陈宏章)
教务处、发规处、科研处、实训中心、系部相关负责人
22日下午4:00-5:30 系部安排 测绘工程系、空间信息系学术活动—《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概论》 朱文军 周 荣 系部师生
23日下午2:00-4:30 1号教学楼201教室 专家讲座:《国之重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 李广云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李骏元
(郭长忠)
教师(签到)、学生代表
24日下午4:00-5:30 1号教学楼201教室 国土信息与管理系、计算机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学术活动——《测绘科普讲座》 李宏超 刘春应
王翰钊
系部师生
25日下午4:00-5:30 系部安排 遥感工程系学术活动—《倾斜摄影云三维建模》 王春祥 尚国旗 系部师生
       






























二、贵宾接待: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院士、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人事司副司长雷斌、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胥燕婴、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程鹏飞院长、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武晓淦、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书记刘小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冯先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邢京锁、武汉大学陶本藻教授以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晨曦等贵宾,安排了宋岭、荆地、刘永义、陈永贵、王建设、盛庆伟、王大伟等同志协助负责贵宾接送站、陪同等接待工作。各位老师都能认真负责、顺利安全的完成接待工作,其中不少同志为了更好的服务贵宾,不计得失,动用自家私家车顺利完成接送站工作。在此对这几位同志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
  
  三、专家学术报告会
  
  2018年10月20日下午2:00,学术报告会在1号教学楼201教室举行,由郭增长校长主持。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程鹏飞院长分别做了学术报告。相关专业近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程鹏飞院长做了题为“我国大地测量基准维持理论的研究”的学术报报告中,程鹏飞院长介绍了我国大地坐标系的发展历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分析了大地坐标系建立与维持的新挑战、大地坐标系的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报告中,程鹏飞院长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风趣的语言给我院师生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科技热潮与新时代测绘”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刘先林院士提出中国正在演出一场划时代的创新大戏,中国与世界创新第一梯队进入跟跑与领跑并存的历史性阶段。刘院士指出我们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不仅可以利用创新大潮产生的新技术,而且可以有所作为,如: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城市等等这些技术热潮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相互融合继续促进社会进步。与此同时,一些新的热点正快速涌现。刘院士进一步介绍了小卫星、无人机、智能手机、人工智能、众包、自动驾驶、 AR/VR 三维重建与三维显示、工业信息化等与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相互关系,以及测绘地理信息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在刘院士的报告过程中,与会师生无不被他身上所体现的对治学、科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染。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广大师生获益匪浅。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王家耀院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学术报告。王院士从“认识地图学”及“认识人工智能”谈起,分析了地图学遇上人工智能后产生的变化,提出人工智能时代地图学的传承创新发展。王院士的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极大的扩宽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增进了大家对时空大数据的前沿理论及发展态势的认识和了解。
  
  四、“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 座谈会
  
  在学术报告会进行的同时,“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在208会议室召开。
  
  座谈会由李骏元副校长主持。全国大地测量学资深学者、武汉大学陶本藻教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邢京锁(校友)、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晨曦、广东科力达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计学(校友)、方宇勘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田磊(校友)、河南省拓普北斗总经理王贝(校友)、哈尔滨市大地勘察测绘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微、河南省测绘学会副秘书长周学军(校友)、拓佳丰圣(上海)科贸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小聪等来宾与我院相关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围绕“促进学术繁荣, 助力测院发展”的主题,就测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产教融合模式等议题,从育人、用人及后续发展等多方位、多视角的进行充分地讨论。对我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中肯建议,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主要提出了以下观点:
  
  1.关于教学模式改革,在普遍2+1模式下,可以尝试1+1+1模式或将一年的集中实习时间分为半年分散实习和半年集中实习,其中分散的半年实习期放在前两年的学习期间,可以通过承接项目、开展技术服务等方式进行。
  
  2.充分认识高职教育和中职教育的本质区别。高职教育是大学教育,从政策上讲,本科和专科专一样的。高职教育不像中职教育,其培养方式是不同的,培养大学生要注重引导、启发 。教师应该在专业上找到兴趣,并在感兴趣的方面多进行钻研。高职教育应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为工作后继续学习提高打牢基础。
  
  3.在教学上一是要考虑中职与高职差别;二是要考虑测绘行业外延(比如软件应用),对中职的学生而言,只需要学会操作方法即可,但对大学生来讲,要引导他们探索的更多:三是要给少部分有能力的学生提供学习培养高新技术的机会。
  
  4.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并赋予自然资源部“两统一”和“六句话”的基本职责,“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进行监管,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履行全民所有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调查和确权登记,建立自然资源有偿使用,负责测绘和地质勘查行业管理等”。我院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这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部分,测绘地理信息已经融入国家自然资源工作大格局,从而更好的服务于自然资源调查与管理。在课程设置上应与时俱进,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测绘与大数据融合、信息化建设的融合、注重专业设置与“智慧”项目相结合,重点培养具备“两统一、六句话”能力的毕业生。
  
  5.加强测绘专业的宣传力度,提升与改变对传统测绘的认知。以前,人家不了解测量,现在测绘科学发展很快,别人还是不了解。比如北斗,都不知道是测绘用的。主要是宣传不到位。我们教学内容要改革,一开始就讲GPS、无人飞机、三维扫描,全部讲授新知识、新技术的,让学生认识到,这个专业很高端,很有趣。
  
  6.目前,很多学校虽然开设了测绘相关专业,但其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我院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师资培训,扩大对全国其他学校的影响,走出更具有示范效应的路子,推进“双一流”建设。
  
  7.充分利用好目前测绘人才需求大,学生就业前景好的特点,做好产教融合。积极申办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邀请企业专家作为培训讲师。邀请测绘大国工匠进入校园,让优秀毕业生资源,在专业建设上发挥更好作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树立和保持测绘职业技能鉴定品牌地位。
  
  8.测绘不是一个劳动密集型工作,很多测绘工作已经被仪器替换,我们不应该被1:7就业需求所迷惑。
  
  9.院系要有一定灵活度,专业细分,设置不同的培养方向,同意学生在同系的专业调整。高职学生做开发不太现实,应该关注自动化、AI等应用层面。
  
  10.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最为看重的是学生发展的后劲,渴望的是有基础、有能力的学生,希望他们能够通过学习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高职教育应该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更为重视,注重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学校应与企业有良好技术交流和互动,发挥资源优势,把企业使用的最新设备、最新技术(比如无人机等),直接提供给学生在实习中使用。
  
  11.培养适应当代市场需求的优秀毕业生,在具备具有专业技能的同时,要具备良好的职业态度与职业素养。
  
  五、李广云教授报告会
  
  10月23日下午2:00,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卫星导航与定位协会副会长李广云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大国重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应用情况介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俊元副校长主持,我校师生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教授介绍了从早期的星盘、六分仪、航海钟,到无线电导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航天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到卫星导航时代的导航系统的建设与发展的导航技术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发展的背景、现状及建设BDS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强调了我国在BDS建设过程中,克服资金和技术的重重困难,提出了“先区域、后全球,先有源、后无源”这一符合我国国情的总体发展思路。阐述了BDS在授时、海洋渔业、救灾、国防、工程技术、位置服务和精密农业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李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总设计师许其凤院士为代表的创新团队,仅在区域星座设计方案方面就为国家节约了22亿元的资金,为推进北斗建设及应用做出的巨大贡献。最后李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李广云教授精彩的报告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激励与会学子在求学道路上,发扬“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打好学习基础,力争日后考取研究生,为我国的导航系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六、测绘工程系和空间信息工程系联合举办学术讲座
  
  2018年10月22日下午4点至5点30分,测绘工程系和空间信息工程系联合举办的测绘地理信息学术讲座在教学楼108室举行。13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由空间信息工程系主任朱文军主讲,测绘工程系主任周荣组织和主持。
  
  朱文军主任以“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概论”为主题,从职业概述、职业生活、职业岗位、职业心理、职业能力等方面讲述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和职业要求,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个人职业规划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聆听更多的优秀讲座。
  
  七、测绘科普讲座
  
  10月24日下午,由计算机工程系、经济管理系和国土信息与管理系联合举办的《测绘科普讲座》在教学楼101室隆重举行。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学术讲座由国土信息与管理系主任李宏超担任主讲,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王翰钊组织和主持。
  
  李宏超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师生们普及了测绘行业的基本知识,从测绘的定义、研究内容、大地测量、工程测量、地图制图等方面讲述了测绘行业的发展及应用,尤其强调了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测量技术中的重要作用,为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和个人职业规划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此次讲座扩宽了师生们的学科视野,让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中,增强自己的能力,扎实自己的技术,让自己在今后的岗位中有更多选择。
  
  八、遥感工程系技术讲座
  
  10月25日下午,遥感工程系举办的技术讲座《无人机倾斜摄影与三维建模》在实训楼201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遥感工程系主任王春祥担任主讲,遥感工程系书记尚国旗组织和主持。70余名测绘类专业师生参加了讲座。
  
  王春祥主任介绍,倾斜摄影技术是国际测绘领域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项高新技术。它改变了以往航空摄影测量只能使用单一相机从垂直角度拍摄地物的局限,通过在同一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同时从垂直、侧视和前后视等不同角度采集影像,获取地面物体更为完整准确的信息。倾斜摄影技术在军事侦察、城市俯瞰图、卫星遥感、科学考察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讲座后,王主任严谨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科研处作为整个活动的组织者,在活动进行的整个过程中有收获也有不足。出现问题时,我们积极解决问题,随时调整,尽最大努力让活动顺利进行。当然,也有些工作尚做的不到位,我们也吸取经验,力争在下次类似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做得更好,提高工作能力。
  
  科研处
  
  2018年10月25日

上一篇:新形势下测绘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暨学术活动周安排
下一篇:测绘职业教育发展座谈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