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编制2024-2026年财政规划及2024年预算的通知
2023-07-21 17:52:12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持续提升中期财 政规划编制 质 量 , 增 强 规 划 对 年 度 预 算 的 约 束 和 指 导 作用,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 2024-2026 年财 政规划及 2024 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豫财预〔2023〕45 号) 要求, 结合学校实际, 现就编制省级部门 2024-2026 年 财政规划和2024年部门预算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 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豫政〔2022〕16 号)、《中共 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勤俭 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豫办发电〔2022〕27 号)、《河 南省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 (豫财预
  〔2021〕18 号)等各项要求,按照“对标对表、聚焦问题、 科学规范、注重实效”思路, 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务管理制 度,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 重点在提高财 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坚持过紧日子、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夯实预算基础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年度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 效性,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 预算编制要更加精准。
  二、重点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硬化预算刚性约束,按照“谁支出、 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
  2. 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不得编制超 出学校综合实力的赤字预算。
  3. 收入预算要遵循“积极稳妥”的原则,不可预测收 入不作为预算收入的编制依据。
  4. 支出预算应当统筹兼顾、保证重点。要优先保证人 员经费, 保障基本运行, 民生和重点工作支出。各部门开支 计划要充分并全面考虑学校和部门的工作需求,学校的实际 财力状况,不多报、不漏项,力求所报数据真实合理。
  5. 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将过紧日子作为单位预算管 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 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 度规定, 压减行政办公等日常公用支出的开支,严格控制“三 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
  6. 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资金”,凡未纳入学校项 目库的项目及要素不完整、内容不详实的项目, 不得安排预 算。
  7.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 硬化预算和绩效“双约 束”,进一步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及结果应 用等工作机制, 加快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切实节约 成本、硬化责任约束,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三、编制要求
  (一)基本支出预算的编制
  1.人员经费预算的编制
  (1) 人员经费预算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各类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各种奖励、社会保障经费、住房公积金、临 时聘用人员经费、外聘用人员经费,离退休费等。
  (2)人员经费预算由人事处统一编制。
  (3) 学校各部门按文件规定允许发放的各类奖励、津补贴向人事处申报, 由人事处根据上级和校内文件相关规定 组织审核上报。
  (4)宣传部负责单位文明奖预算审核上报。
       2.公用经费预算编制
  (1)各部门申报的经常性业务费、日常专项原则上保 持零增长,不得超过 2023 年预算核定水平;日常业务费安 排的校内专项, 由主要业务所在部门申报,不得折分申报、 少报、漏报(如单招、学校远动会等)。
  (2) 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准确完整编制“三公”经费预算, 严格“三公”经费管理约束,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总规模只减不增; 严控 办公费、印刷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课题 研究及规划编制费、庆典论坛展会活动等经费支出。
  3、固定资产购置预算编制
  零星固定资产购置经后勤处(资产管理) 审核、汇总后 报送财务处。
  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发展规划和实际需求, 认真做好 2024 年资产配置预算申报工作。已申报学校 2024—2026 年项目 库的项目中含有新增资产的不再单独申报资产配置预算。没 有申报资产配置预算的单位 2024 年不得进行相应资产购置。
  4、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三公”经费会议费、培 训费、固定资产购置必须填写附表(见附件) ,否则不能列 入预算。
  (二)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补充要求
  1、加强项目库建设,实行项目滚动管理。根据河南省 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 管理办法》(豫财教〔2020〕80 号) 及我院(《河南测绘职 业学院关于编制 2024-2026 年财政中长期规划的通知》(见 校园网财务处栏目) ) ,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 作计划, 以及本单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做好 2024-2026 年 中期规划项目申报以及清理工作,实现项目滚动管理。未列 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列入当年预算的专项支出。
  除水电费、物业费(已招标, 合同正执行部分)和人员 经费,其他超过 10 万元以上的支出均需申报项目(项目申 报要求详见《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编制 2024-2026 年 财 政中长期规划的通知》(见校园网财务处栏目) 。
  三、工作安排和报送要求
  (一) 项目数据报送前各部要对支出计划进行充分讨论, 科学论证,有论证和询价报告, 并经主管校领导批准。
  (二) 各部门对报送的基本支出开支计划要有详细的编 报说明及测算依据,对于新增或超过 2023 年部门预算的, 必须有详细的论证报告,对于 2023 安排的一次性支出项目, 2024 年不再安排。
  (三)各部门需要指定专人负责“2024-2026 年财政规 划及 2024 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需提供的数据和对数 据的要求由财务处统一发至我校“2024 年预算编报及项目库 项目申报”微信群。部门负责人和部门预算编报负责人员没 有加入上述群的,可通过扫描右面二维码加入 2024 年预算 编报及项目库项目申报群:
  (四) 请各部门本着积极稳健的原则, 结合本部门的实 际情况,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务必于 2023 年 8 月 20 日 前将填好的相关表格加盖部门公章, 经部门负责人签字, 报主管校领导审批后, 交财务处汇总, 同时将相关电子文档发送至: 1090775235@qq.com,并将其作为学院 2024-2026 年财政规划安排的参考依据。
  联系人:
       段玉青   电话: 13523511562
  夏廷茹   电话: 15617751697

 
                                                                                                                           2023 年 7 月 20 日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编制2024-2026年 财政中长期规划的通知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2022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