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财务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
 
财务处是学校一级财务机构,负责全校的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设有3个职能科室,分别是会计核算科、出纳科、和后勤财务科。财务处及内设科室的工作职责如下:
 
财务处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颁布的财经法律法规及有关规章制度,贯彻实施上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各项财经政策;
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高等学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等法律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促进财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负责年度部门预算及学校经费执行计划的编报和管理工作,强化预算监督职能,提高预算执行力。
四、负责年度部门决算的编报和分析,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
 五、负责学校资金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工作,管好、用活各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依法对学校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保证学校各项经费合理、合规正常安全运行。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实现学校各项资金统收、统支、统管。
七、定期检查和分析学校财务执行情况,负责指导和监督校内各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
八、负责对全校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检查、审计等专项工作。
九、负责学校筹资及融资的管理工作,保证学校重点工作的资金需求。
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及财务处其他日常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会计核算科工作职责
 
负责编制学校预算和决算草案、校内收支计划、会计报表、年度财务决算报表等相关财务工作。
负责学校各项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工作;负责预算执行和监督;负责各种往来款项的会计年度账务清理;制定会计核算业务制度和流程。
负责公积金核算,工资核算工作。
负责学校财务信息化相关工作;协助财务制度制定等相关工作;负责预算拨付、调整等相关工作;负责专项资金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财务档案归档及保管工作。
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出纳科工作职责
 
负责财政电子支付系统各项支出的录入、管理、结算等工作;负责现金、银行的收付、对账、及财务印鉴的管理工作;负责基本账户、零余额帐户、食堂、一卡通等资金账户管理工作;负责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负责办理学校对内、对外所有结算业务;参与学校预算决算及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
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财务管理科工作职责
 
负责学校校办公司的会计核算工作;负责一卡通中心、食堂及门面房租赁等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工作;负责基本建查帐务及工会账务的会计核算工作。
负责编制校办公司、一卡通中心、食堂及门面房租赁等预算和决算报表。
负责建立健全校办公司、学校工会及后勤经济活动的财务制度。
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处处长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财务处日常管理工作;
2、认真贯彻执行财经政策、法规和学院各项财务制度,并组织全处同事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
3、负责学校资金的管理,制定学校资金使用计划,组织资金的落实与实施,当好领导参谋;
4、定期向校领导汇报资金状况及分析材料,考核资金使用效果,优化支出,减少浪费;
5、负责制定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及各种财务规定;
6、负责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及时审阅各种财务报表并进行分析;
7、参与全校国产资产管理工作,参与学校大型设备采购论证;
8、负责财务处的日常工作安排,协调各岗位之间的关系,定期组织全出进行政治、业务学习;
9、根据学校要求和安排,负责拟定各项财务工作计划及总结;
10、完成学校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出纳科科长岗位职责
1、主持科内日常工作;
2、组织各项收费工作,熟知各项收费政策及标准;
3、组织办理现金、银行结算业务,负责学生贷款、教育贷款的借、还手续,负责利息结算工作,为学院发展积极筹措资金;
4、负责预算外资金的上缴及申请核拨工作;
5、参与制定各项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
6、负责科内人员的工作调整、业务培训、思想教育等;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会计核算科科长岗位职责
1、主持科内日常工作;
2、负责科学、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决算、经费计划及各种报表,负责预算的监督、检查工作;
3、负责学校费用、工资、税金、资产的会计核算工作。
4、负责经济业务的记账、汇总以及财务分析工作。
5、负责制定学校会计核算方面的管理制度,熟知国家及学校财务法规制度。
6、及时清理往来帐项,负责财务查询工作。
7、负责科内人员的工作调整、业务培训、思想教育等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后勤财务管理科科长岗位职责
1、    主持科内日常工作。
2、负责校属公司、一卡通中心、食堂及门面房租赁等经济业务的会计核算及税务方面的工作。
3、负责编制校属公司、一卡通中心、食堂及门面房租赁等经济业务的预算、决算、计划及各种报表。
4、负责基建财务、工会财务核算、决算、报表编制工作。
5、负责制定校属公司、后勤部门、基本建设、工会会计核算方面的管理制度,熟知国家及学校财务法规制度。
6、及时清理往来帐项,负责财务查询工作。
7、负责科内人员的工作调整、业务培训、思想教育等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审核报账岗位职责
1、审核人员必须熟悉、掌握国家的方针、政策,熟悉《高校财务制度》、《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本校各项财务制度及实施细则。
2、审核人员必须审核各种原始凭证和其它报销附件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必要性。自制原始凭证是否有固定格式,内容是否完整、正确、有效。按照国家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及学校经费管理的规定据实报销。
3、按照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记账凭证的填制要准确反映经济内容的主体,正确运用会计科目和记账规则,做到摘要简明扼要,数字准确,内容完整,保证账务与发生业务相符。
4、对于违背会计制度和手续不健全的业务,有权拒绝报销。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差错,及时查明原因并通知有关人员进行更正和处理。
5、随时掌握各部门的经费使用情况,认真核对各部门经费指标的余额,对于不足支付报账金额或经费超支项目应及时报主管领导拨付经费或予以核销。
6、 所有收付业务,审核人员必须审核无误后,再由出纳办理。
7、及时催报各种借款,督促各部门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对过期未报账的借款,要采取相应措施。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制度,认真办理现金收付业务。
2、认真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正确和完整性,保证内容真实、手续完备。
3、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及时办理收付款业务。对于大的开支项目,必须经过会计主管人员或领导同意方可办理。收付款后,要在收付凭证上加盖收、付讫戳记或出纳人员名章。
4、根据办理完毕的记账凭证,结出当日余额,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
5、负责库存现金及有价证券的保管及送存业务。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核定库存限额,超过部分要及时送存银行,保证安全。不得以“白条”充抵库存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库存现金与账不相符时,应及时报告领导查明原因。
6、不准“坐收坐支”现金,做到“收到解交”、“支付提取”。
7、负责保管有关印鉴、空白发票及收据。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1、按照国家有关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认真办理银行的结算业务。
2、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银行收付凭证,及时办理收付手续。
3、及时去银行送交、取回银行结算凭证,提取备用金,交现金出纳。
4、根据会计制度的规定,按编制的记账凭证逐日逐笔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及时、准确提供银行资金与周转信息。
5、及时与银行核对账目,在每月结束后,核清银行对账单和单位账面余额的差额,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对差额情况要逐笔查明原因,并予以纠正。
6、根据资金状况和支出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办理有关开支。
7、负责银行贷款的转贷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收费管理岗位职责
1、熟练掌握国家各项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负责有关收费政策、法规、制度的宣传解释及收费项目管理统计工作,及时准确收取各项收入。
2、组织完成校内各类学生收费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学生收费档案,及时反馈学生缴费情况,按季提供学生收费欠费报表,并将欠费统计表送达各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清理欠费学生的催收工作。
3、负责向财政部门领用、缴销票据,收费及时开具发票,认真保管领用的票据,定期清理,随时检查,防微杜渐。对银行代收学费的部分,要及时与银行对账,并输入学生账户,及时解款上缴财政专户核算。
4、了解学校各类学生人数、系别、班级、学制等情况,做好学生退学、休学、复学的登记备查工作和学生学费减、免、缓的统计工作,严格按规定要求收退款项,防止错收、漏收现象的发生。
5、核实代办费收支情况,认真登记代办费的收支明细账目,按学年给予公示,并在学生毕业时进行清理,做到多退少补。
6、负责收费票据的管理工作,适时移交会计对帐,不得任意涂改、抽换、伪造凭证,如有更改需加盖私章。
7、熟练掌握学生收费软件的使用,做好数据备份工作。
8、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资核算岗位职责
1、熟悉掌握国家有关法规制度,熟悉学校各项财务制度及会计核算内容和各项目的开支范围和标准。
2、负责工资管理系统的使用和维护,及时做好工资数据备份。
3、按照校人事处提供的教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工资信息在工资管理系统中进行录入,并负责按时准确发放并负责劳动工资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
4、按照校人事处提供的教职工人员工资变动表,晋职人员工资调整表等,对工资管理系统中的有关标准进行修改,并确保准确发放。
5、根据税务部门有关个人所得税的征管规定,在工资管理系统中定义扣税标准,对职工个人所得税进行代扣。
6、按照省直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规定和人事部门的通知办理住房公积金的计算、变更、汇缴、转移和发放工作,并做好住房公积金的辅助账记录工作。
7、按月打印输出每月工资情况变动表。
8、保证工资档案的准确、完整,按月打印输出各类工资表,并将打印出的工资表分类装订成册,连续编号,按规定归档。
9、定期与学校人事部门核对教职工、离退休人数,工资、津贴标准等信息,确保工资信息准确无误。
10、负责工资及代扣代缴项目有关的咨询服务工作。
11、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事务及阶段性工作。
 
基建会计岗位职责
1、熟悉掌握国家和学校有关基建会计核算的规章制度,负责基建账务的凭证编制、记账及报表工作。
2、及时清理与学校与外部建设单位的往来账项。
3、按规定编制上报基建会计报表及相关统计报表。
4、对项目竣工前资金流转进行动态监督,及时核算已完工项目成本,及时结转固定资产,保证资产帐实相符。
5、登记保管建设项目合同,按规定与施工单位核对往来帐目,及时清算。
6、参与基建贷款的申报和资料准备,按规定的用途使用贷款资金,接受银行的监督检查。
7、收集、整理、保管基建会计档案,按规定接受查询。
8. 学院和处室临时安排的其它工作。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