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编制2023-2025年财政规划及2022年预算的通知
2022-07-14 10:39:00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滚动编制中期财政发展规划工作,实现校内综合财务收支预算与省级部门预算的有机统一,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级2023-2025年财政规划及2023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豫财预〔2022〕6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编制2023-2025年财政规划及2023年预算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原则
  1、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对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结果负责。
  2、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不得编制超出学校综合实力的赤字预算。
  3、收入预算要遵循“积极稳妥”的原则,不可预测收入不作为预算收入的编制依据。
  4、支出预算应当统筹兼顾、保证重点。要优先保证人员经费,保障基本运行,民生和重点工作支出。各部门开支计划要充分并全面考虑学校和部门的工作需求,学校的实际财力状况,不多报、不漏项,力求所报数据真实合理。
  5、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将过紧日子作为单位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定,压减行政办公等日常公用支出的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
  6、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资金”,凡未纳入财政项目库的项目及要素不完整、内容不详实的项目,不得安排预算。
  7、讲求绩效,提高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硬化预算和绩效“双约束”,完善考核体系,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大力消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编制要求
  (一)基本支出预算的编制
  1.人员经费预算的编制
  (1)人员经费预算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各类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各种奖励、社会保障经费、住房公积金、临时聘用人员经费、外聘用人员经费,离退休费等。
  (2)人员经费预算由人事处统一编制。
  (3)学校各部门按文件规定允许发放的各类奖励、津补贴向人事处申报,由人事处根据上级和校内文件相关规定组织审核上报。
  (4)宣传部负责单位文明奖预算审核上报。
  (5)零星设备购置经后勤处(资产管理)审核、汇总后报送财务处。
  2.公用经费预算编制
  (1)各部门申报的经常性业务费、日常专项原则上保持零增长,不得超过2022年预算核定水平。
  (2)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办公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支出,按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只减不增的原则,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预算不得超过2022年预算数。
  (二)项目支出预算的编制补充说明
  1.加强项目库建设,实行项目滚动管理。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印发的《河南省省级财政教育项目库管理办法》(豫财教〔2020〕80号)及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报送2023项目备选库项目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以及本单位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好2023-2025年中期规划项目申报以及清理工作,实现项目滚动管理。未列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列入当年预算的专项支出。2023年需申报的项目,经发规处组织论证后列入备选库。
  2、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财政厅弱化了项目金额的限制,但是最低申请财政专项资金额度一般不低于30万元。
  (2)每个项目学校自筹资金可以为零。
  (3)除水电费和人员经费,其他超过30万元以上的支出均需申报项目(项目申报要求详见《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报送2023项目备选库项目的通知》)。
  三、工作安排和报送要求
  (一)项目数据报送前各部要对支出计划进行充分讨论,科学论证,有论证和询价报告,并经主管校领导批准。
  (二)各部门对报送的基本支出开支计划要有详细的说明及测算依据,对于新增或超过2022年部门预算的,必须有详细的论证报告,对于2022安排的一次性支出项目,2023年不再安排。
  (三)各部门需要指定专人负责“2023-2025年财政规划及2023年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需提供的数据和对数据的要求由财务处统一发至我校“2023年预算编报及项目报库申报”微信群。部门负责人和部门预算编报负责人员没有加入上述群的,可通过扫描右面二维码加入2023年预算及项目库申报群:
  (四)请各部门本着积极稳健的原则,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务必于2022年7月30日前将填好的相关表格加盖部门公章,经部门负责人签字,报分管院领导审批后,交财务处汇总,同时将相关电子文档发送至:1090775235 qq.com,并将其作为学院2023-2025年财政规划安排的参考依据。
  联系人:夏廷茹电话:15617751697
  附件:1.XX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编制2022-2024年财政规划及2022年预算的通知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报送2023项目备选库项目的通知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