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工作方案
2021-06-02 14:23:23   来源:   点击:

各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 2021年毕业生资格审查,规范做好本校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坚决杜绝违反国家规定入学的学生取得学历证书,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维护高校教育教学秩序,维护教育公平公正,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资格审查   规范做好高等学校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教办学[2021]114号、《关于进一步严格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的通知》、《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切实维护高等学校学历证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做好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查、高等教育学历证书发放及学历电子注册工作事关高校学生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公平公正。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于防范冒名顶替上大学现象,牢牢守住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底线具有重要意义。各系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国家和河南省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建立健全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管理等制度,维护学历证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查、 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准确、按时完成。
  二、严格程序,合力对本校毕业生资格进行全面精准审查
  本校要以学信网在校生学籍注册数据为依据,按照“谁主 管、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学生管理、教务和学生所在院系、校长办公会等部门联合审定毕业生资格。要将学生毕业照片与录取照片、入学照片、居民身份证照片进行人像比对,要对照人才培养方案认真审查学生在校期间操行表现、学业成绩和注册情况,要根据审查情况审慎给出毕业(结业)结论。最终将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查报告(正式红头文件,内容主要包括:审查工作程序,毕业生分层次、类别人数等)和通过毕业生资格审查的数据(依照学信网管理平台学历即时注册数据格式)于 7 月 1 日前报省教育厅学生处备案。
  三、依法依规,规范做好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
  本校要严格执行高等教育学历电子注册管理制度,及时完成学生学历电子注册工作,注册信息应与学生学籍注册信息、学历证书信息内容保持一致,确保准确、完整、真实、有效。学历证书照片必须与学历电子注册照片保持一致,不得将学生自行提供的电子照片用于学历电子注册。严禁违反相关规定在临近毕业突击进行学生转学、转专业,严禁向违反国家和省有关招生规定取得入学资格或者学籍的“学生”和无学籍、空挂学籍或不具备毕业生资格的学生颁发学历证书, 严禁降低毕业标准颁发学历证书,严禁以任何理由扣发学生学历证书。
  四、明确责任,强化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监管
  高校是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的责任主体。本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严格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设置公开举报电话(0371-56665963),严肃工作纪律,实行工作责任追究和倒查。本校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系部的工作监管,对毕业生资格审查不严、违规操作、滥发学历证书和学历电子注册的部门或个人,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毕业证书予以撤回,违反法律法规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2021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工作流程
  出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2021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工作方案》,成立由校长为组长,教务处、学生处、纪检室、保卫处、各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毕业生资格审核领导小组,负责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
  资格审查分初审、复审、公示三个阶段,5月8日至5月20日为第一阶段,由毕业生所在系部审查,以书面形式上报结果;5月23日至5月30日为第二阶段,教务处汇总初审结果,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复审;6月3日至6月10日为第三阶段,教务处将复审各项结果在学院网站上予以公示。
  有毕业生的系部教学秘书,牵头认真落实毕业审核工作。
  1.核对校库,国库信息。填写学籍信息确认表,交纸质和电子版,纸质的系部签字、盖章。
  2.核对国库信息备注列,复核不通过的学生,务必一天内和学籍科联系,学生不能点学历照片确认。如果学籍复核不通过,注册不了毕业,后果自负,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复核和勘误。
  学籍照片,素颜,不允许P图,必须按照《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图像采集规范及信息标准》要求做,比对不能低于85%,低于85%,需要核实身份,找到错误原因,然后联系照片采集单位,重新照相。比对过了85%,才能点击确认学历照片,截图给辅导员,上交系部。
  系部带着档案和相关材料来教务处核对身份:(1)高中毕业生登记表照片和信息。(2)高考报名表照片和信息。(3)大专入学通知书。(4)大专毕业生登记表照片和信息。(5)学籍卡片、照片和信息。(6)入学信息登记表。(7)纸质身份证(名字、身份证)复印件。核对结果如果是冒名顶替,取消学生学籍和学历;结果如果不是冒名顶替,系部写审查报告,教务处出学校红头文件,到教育厅双备案。
  3.查学生档案:(1)复核高中毕业生登记表照片和信息。(2)高考报名表照片和信息。(3)学籍卡片和信息(照片、姓名、身份证号、专业等)信息。(4)大专毕业生登记表信息。(5)入学信息登记表。(6)纸质身份证号面。填核对问题汇总表,EXCEL格式。纸质和电子的版,纸质的签字、盖章。
  4.毕业生预警表,交电子和纸质的,纸质的签字、盖章。
  5.毕业生资格审查表,文件要求WORD模板,最终各系部交EXCEL模板,教务处统一转换格式,电子和纸质的,两份,纸质的签字、盖章。
  6.学籍卡片两份,填写完,审核,盖学籍章。一份系部交给档案室,一份放系部存档。
  7.毕业生登记表,审核内容是否完备,章是否全,一份交给档案室老师保管,一份系部交给装档案的老师,放入档案。
  8.学生登录学信网,学历照片确认,一定核对完,确认没问题,再点击确认;有问题,不点击确认,联系学籍科。点击确认后,截图,只要电子版,按照班级建立文件夹,每张截图(按照:姓名身份证号,重命名),最后系里做一个汇总的文件压缩包,上交学籍科。
  9.打印毕业生成绩单,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必须全部成绩合格(六学期成绩),打印两份,纸质的,找教务科负责人,盖教务处的章,装学生档案里一份,校档案室里一份存档。
  10.2021届系部辅导员联系学籍科,核对学生姓名和照片。06月01日国土信息管理系,06月02日经济管理系,06月03日遥感工程系,06月04日上午测绘工程系、下午空间信息工程系,06月05日计算机工程系。
  11.实训办要求最晚6月15日交实习成绩,各系部务必在06月10日收齐,汇总,导入校库,有问题可以和教学科负责人沟通。06月14日将毕(结)业结论务必交到教务处学籍科。
  12.各系除了教学秘书一人,需协调两名老师,协助毕业证打印,
  盖章等相关毕业手续,将名单报给学籍科。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实行工作责任追究和倒查。对毕业生资格审查不严、违规操作、滥发学历证书和学历电子注册的相关人员,将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毕业证书予以撤回,违反法律法规的,将依法依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1年05月01日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做、教”三结合教学管理办法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