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2019-10-08 16:00:58   来源:   点击: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为了规范教学工作,完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促进教风建设,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依据国家有关教育法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 基本要求
第一条 教师应热爱祖国,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忠实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自觉维护学校的荣誉和声誉。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学校相关规定。
第二条 教师应以育人为天职,严格履行教师岗位职责。积极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刻苦钻研业务,治学严谨,切实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第三条 为人师表,注重个人思想品格和科学道德修养,树立良好的教师风范,注意仪表举止对学生的示范作用,模范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
第四条 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在教学环节中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鼓励学生求异思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第五条 教师应树立具有时代特征的教育思想观念,自觉探索和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做到教学目标合理,教学内容科学并持续更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先进,教学组织实施严密。
第六条 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应备齐相应的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教材、指导书及其它教学参考资料等教学文件,提前做好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第七条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严格遵守教学管理制度,按照教学执行计划、课表按时进行各种教学工作。若因特殊情况不能按照原计划实施教学工作,需填报《教学计划变更审批表》《调代课申请表》等,办理审批手续,并通知到学生。
第八条 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应持有教师任职资格证。教师以普通话(普通话水平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和规范汉字作为基本的教育教学用语用字。
第九条 教师的教学工作包含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以及作业、辅导、考核等教学环节。除日常教学环节外,教师还应完成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任务。
                                                                                                         第二章 课堂教学
第十条 任课教师课前应准确把握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理解课程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要求的教学目标及先修课程和后续课程对本课程的逻辑关系,根据学生情况、学科专业技术发展及人才培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
第十一条 任课教师按照学校有关要求,遵循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原则选用教材,选用教材要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满足相应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教材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获奖教材及特色校本教材。
第十二条 任课教师应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提交各种教学文件。学期教学授课计划一式三份,学期初第一周内交系部,经审核批准后,教务处、发规处、系部各留存一份。教师应在开课前完成教案编写,并做好其他准备作。
第十三条 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规定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和教学进度安排进行教学。
第十四条 课堂教学应做到理论阐述清楚、概念清晰、条理分明、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课堂教学根据教学内容特点,采取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第十五条 任课教师应主动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修正自己的教学方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第十六条 任课教师应积极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努力增加课堂教学信息量,力求课堂教学生动活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应注意课件的展现形式和节奏,加强与学生的信息、情感交流,关注学生的学习反映和要求。
第十七条 讲课期间,必须关闭通讯工具,并站立授课。
第十八条 任课教师有义务维护课堂教学秩序。对迟到、早退、无故缺课、不交作业、抄袭作业、无视和破坏课堂纪律的学生,任课教师有权进行批评教育。
第十九条 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如下:
1.教学方案合理,教态自然大方,有感染力。
2.教学内容准确,新颖、熟练,重点突出,内容广度深度适当。
3.教学方法灵活得当,启发思维,教学互动,注重能力与素质培养。
4.教学手段先进,融合使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语言文字清晰、规范、精炼。
5.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第三章 实践教学
第二十条 实践教学依据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实施,包括各类实习、实验课、课程设计、顶岗实习、社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等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实习计划的制定、实习指导书的选编、实习场地、指导教师的选配、各项实习准备工作的组织、实习过程的检查指导和实习成果资料的审核等。实践教学的基本要求如下:
1. 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方案、设计合理。
2.教学实习采用新技术,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能力与素质培养。
3.实习内容安排合理,与生产实际及生产流程衔接,切实反映企业生产岗位技能要求。
4.学生分组人数适当,能独立操作。
5.保证学生人身、仪器设备安全。
第二十一条 课程设计指导老师应认真撰写课程设计指导书,熟练掌握课程设计内容与方法,做好必要的资料准备工作。在课程设计指导过程中,坚持以学生独立完成为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十二条 实习指导教师应坚持现场辅导,对学生每天实习内容、实习成果进行跟踪指导,做好学生考勤,认真填写辅导记录。
第二十三条 实习指导教师应对学生实习成果认真检查审核,对不合格的成果,及时指出并纠正,同时责令实习小组返工处理。
第二十四条 实习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实习总结,根据教学大纲要求上交实习成果并归档,根据实习成果质量和平时表现及考勤情况,进行成绩评定。
第二十五条 教师应积极参与学生第二课堂教学活动(如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实践、创新创业项目等),吸引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科研能力。
                                                                                                           第四章 辅导答疑
第二十六条 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均应进行及时有效的辅导答疑,并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由主讲教师组织。
第二十七条 辅导答疑应有计划,包括内容、方式、时间和地点,由主讲教师制定,向学生公布,并严格执行。
第二十八条 辅导答疑应注意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形式以个别辅导为主,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不变相泄露考题。
第二十九条 主讲教师注意总结辅导答疑中的共性问题,反思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第五章 布置与批改作业
第三十条 所有课程均应布置课外作业。课外作业的形式和份量按照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的原则,根据课程特点确定。
第三十一条 教师应认真批改作业,提倡对所有学生的作业全部进行批改。批改作业量大的合班课程可以抽取三分之二以上批改。
第三十二条 主讲教师应建立学生平时成绩档案,包含考勤、作业、测验、提问、讨论等平时表现记录。
                                                                                                             第六章 课程考核
第三十三条 所有课程和教学环节都要进行考核。
第三十四条 在满足教学大纲要求的前提下,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改革考核方式方法,加强学生平时学习过程的考核,如平时作业、课堂讨论、测验、期中考试、操作技能、论文及考勤等,提高平时成绩比重,促使学生深层次全程学习,避免学生学习前松后紧,期末突击现象。
第三十五条 教学计划规定的考试课程,一般应有难度相当的两套试题,且两套试卷重复率不超过 30%。试卷按学校统一模板印制。试卷要求字迹清晰、图形准确、无涂改、无错漏页、无试卷内容错误。
第三十六条 任课教师在考前 4 周将经系部签字的试卷及试卷审批表送交教务处。严格执行《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考核管理规定》,除命题人、试卷审批、保管、印刷人员外,其他人不得接触试卷;不得以任何形式(包括答疑、复习提纲等)泄露考题。
第三十七条 阅卷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和标准答案进行,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阅卷评判用红笔,采取加分制,卷面涂改必须有阅卷教师签字确认。
第三十八条 任课教师在考试结束一周内提交学生课程期末总成绩。任课教师还应根据考试情况做好试卷分析,在系统登录成绩时,要认真核对,避免出现分数计算错误、错登、漏登现象。
第三十九条 课程考核时,做好考场的监考工作,监考教师提前 15分钟到达考场。考试期间,监考教师应站立监考巡视,严禁在学生考试座位区域坐着监考。监考人员要严守职责,认真监考,不能在场内看书、看报;不得聚集聊天;不得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不得擅自离开考场。
第四十条 任课教师完成期末教学任务后,做好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将与学生课程考核有关的原始资料提交系部保管。
第四十一条 各主要教学工作结束后,教师要进行各环节的总结。从教学方案设计、教学组织实施、教学效果等方面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认真实施。
                                                                                                           第七章 教学工作纪律
第四十二条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有攻击党和政府的言论,不得进行宗教宣传和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言论。
第四十三条 教师须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做到仪表整洁、举止文明、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板书工整。不得酒后上课;不得对学生进行体罚和使用侮辱性语言。
第四十四条 教师应提前进入教室,做好课前准备。上课期间要坚守岗位,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不得接听电话;不得提前下课。
第四十五条 教师应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组织教学,不得擅自提前或延后教学进程;不得擅自增加或缩减课时。确需调整教学进度计划、增减课时的,经系部、教务处审核批准后方可实施。
第四十六条 经学校安排确定的课程教学任务,教师应在指定的时间、教室(实验室)为学生授课。教师不得随意找人代课;不得擅自停课、调课。遇有突发事件或特殊情况不能履行教学任务时,应经系部批准,教务处备案后方可实施。
                                                                                                                   第八章 附则
第四十七条 本规范适用于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
第四十八条 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下发之日起实行。

上一篇:学分制管理办法
下一篇:转学文件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