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组织与管理实施细则
2019-06-24 14:53:44   来源:   点击:

                                                                                                     河测院〔2019〕66号
                                                           关于印发《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组织与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部门:
现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组织与管理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2019年6月21日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展示我校办学水平,规范我校学生技能竞赛,促进我校“五个一教育工程”实施。根据我校实际,为完善学生技能竞赛组织与管理,特制定本细则。
一、适用范围
        本细则适用于学校和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学会主办的学生技能竞赛立项、管理、获奖奖励等工作,不包括学生群众性竞赛、体育类竞赛等活动。
二、赛项管理
1.赛项管理职责
        我校学生技能竞赛实行学校和教学系(部)两级管理体制。教务处在学校领导下负责学校各类学生技能竞赛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教学系(部)受学校委托负责学生竞赛的具体工作。学生技能竞赛申报部门(教学系部)负责具体实施和落实:如学生选拔、竞赛方案制定、指导教师团队、学生指导训练等工作。
        教务处负责全校学生技能竞赛的规划、管理、协调、指导和监督等工作。教务处定期组织校内外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进行考核;对赛项竞赛方案、工作安排计划进行审查和指导;对学生及指导教师选拔方案、学生训练方案进行审查和指导;对参加赛项的学生队伍进行定期指导。
2. 校级竞赛立项与组织
        校级学生技能竞赛实施项目化管理。各类竞赛按项目进行申报、立项、审批、实施和奖励。
(1)拟设校级竞赛项目须填写《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立项审批表》(附件1),于每年3月底前报教务处审核,经主管教学校长审批后予以立项。
(2)申请立项的教学系部安排专人负责竞赛的组织、报名、竞赛指导、参赛工作、后勤服务、经费报销、档案管理等工作,并及时向教务处通报,协调竞赛各方面事项。
(3)申请立项的教学系部赛前应认真做好指导教师、参赛学生的甄选工作,做好赛前培训,制定详细可行的竞赛方案和各种问题预案。赛后应及时整理竞赛材料(包括:竞赛总结,参赛教师、学生比赛心得体会,证书或文件扫描件、复印件存档等),报教务处备案。
        校级竞赛项目坚持全员参与,以赛促学,通过比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专业技能。对需要选拔学生参赛的项目坚持多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考察和斟酌,使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
3.省级、国家级竞赛组织
       省级、国家级竞赛,按赛项所属专业或相近专业进行归口管理。省级、国家级竞赛依据竞赛文件组织实施。学生报名与选拔要在校级选拨基础上,综合考虑学生的各方面因素,优中选优。
        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对训练方案、训练方式、训练效果进行指导,并对参赛学生队伍进行模拟考核,提出建议。
        参赛系部应向学校汇报竞赛组织与实施的阶段性工作安排、成效及存在问题。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赛前培训方案计划制订、阶段性指导记录、赛后的总结及材料整理工作。
4.指导教师与参赛选手的比例规定
        同一竞赛项目,1个指导教师只能指导1个参赛队,参赛队数与每队选手数量以参赛文件为准。1个参赛队的指导教师原则上不应超过2人,参赛文件有具体规定时,按文件执行。
三、竞赛经费管理与奖励规定
1.竞赛经费来源与使用范围
(1)经费来源
        学校设竞赛专项资金用于学生技能竞赛,由教务处与财务处统一管理,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每年12月底由教务处负责牵头列出下年度预算计划,报学校批准。
(2)经费使用范围
        竞赛所需的设备、软件费用、竞赛耗材费用、服装费用、报名费、资料费、材料费、制卷费、考试费、调研费、差旅费、奖励费、邮寄费等。
2.竞赛项目费用构成与使用
        每个竞赛项目的费用构成,由按实核报部分和奖励性部分两部分构成。竞赛项目费用使用依据“明目标、重选拔、强训练、看结果”的原则,坚持结果导向,资金比例向竞赛奖励部分倾斜,与此同时,加大平时训练所需费用的投入。
(1)按实核报部分
       按实核报部分包含:参赛所需设备、软件、工具、耗材等费用;参赛期间的报名费、资料费、服装费、差旅费等。 参赛所需设备、软件、工具、耗材等,能利用学校现有教学资源的应优先考虑采用,保证赛教结合;确实不能满足竞赛使用或没有,需新购置的,参赛单位以书面形式,写明原由向学校专项申请。
     报名费、资料费、差旅费(参赛发生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等)依据上级竞赛文件、和省直机关差旅费相关管理办法执行。竞赛队伍往返路途、校外集训及比赛期间天数按实际情况计算,参考标准为:指导教师80元/天,学生60元/天。竞赛队伍集训前应以书面申请的形式,写明集训地点、人数、起止时间等信息,报教务处审批,并依据审批和财务制度报销。
      服装标准按参赛文件具体规定执行。竞赛没有要求服装统一,但又确实需要的,由参赛队伍以书面形式报学校批准后购置。教师每人不高于500元,学生每人不高于300元。
        上述费用使用与报销按学校财务制度执行,教师刷公务卡,赛后凭发票报销。
(2)奖励性部分
        学生技能竞赛获奖级别的认定以竞赛主办单位颁发的文件(或证书)为依据。奖金发放给组织参赛的教学系部,由教学系(部)根据贡献进行分配,分配方案需报送教务处。学校对参加技能竞赛获奖的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给予奖励,奖励以项目为单位,标准如下:
                                                            表1   竞赛项目奖励标准(单位:元)
类别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级 一类 30000 20000 10000
二类 20000 15000 8000
省级 一类 15000 8000 5000
二类 8000 5000 3000
 
 备注:奖励学生的金额参考《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执行;若赛项设有“特等奖”的,按“一等奖”计,以此类推;赛项有团体奖和单项奖项的,按团体奖计。
学校除对参赛的学生和教师进行物质奖励以外,还给予精神奖励。同时把获奖情况作为各教学部门年度教学质量评价的一个重要指标。
四、附则
1.学校的奖励不包含竞赛组委会颁发的奖励。
2.本办法未涉及的项目或其它特殊情况,教务处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3.本办法制定于2019年6月,2019年11月修订。
4.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1: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立项审批表
附件2: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竞赛获奖奖励申请表

上一篇:关于印发《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的通知
下一篇:期末考试工作规范与流程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