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的通知
2019-06-24 14:47:36   来源:   点击:

                                                                                                     河测院〔2019〕65号
                                                                    关于印发《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的通知
 
各部门:
        现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2019年6月21日
                                        
附件: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试行)
 
        为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各系部教学管理的自主性,规范教师教学工作量管理,促进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基本原则
(一)教学工作量是指学校通过教学任务书下达给各教学系部的教学任务,依据本办法计算得出的标准学时总量。
根据教学过程中各教学环节的性质,本办法中的教学工作量分为理论教学工作量、实践教学工作量及计划外的教学工作量,给予分别核算。
(二)教学工作量是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核、职称评审、聘任和获得劳动报酬的基本依据。教学工作量管理遵循“公平合理、多劳多得、总量控制”的原则。
(三)各教学部门在安排教学工作时,应优先安排校内教师承担教学任务,校内教师无法完成的可聘请校外教师担任。
(四)课后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命题、监考、评卷等均属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工作内容,不再另行核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完成上述工作。
 
二、理论教学工作量计算
理论教学工作量:是指教师按照教学计划所完成的理论教学环节的工作量,包括备课、课堂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平时测验、考试(考查)、监考、出卷命题 、阅卷评分、试卷分析及教案、授课计划、教学工作总结等基本教学文件的编写。体育课教学工作量包括课堂教学、早操、课外体育活动、课余训练等。
理论教学工作量标准学时W的计算公式如下:
标准学时W=计划学时×K×R
式中,K为教学班人数系数;R为课程系数。
教学班人数系数K的确定方法:
依据《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河测院〔2018〕92号文的规定,以50人为标准班,系数K为1,每增加10人,系数K增加0.1,系数K最高为2;班级人数每减少10人,系数K减少0.1,最低为0.8。
重修与公共选修课人数系数标准按上述规定执行。
课程系数R的确定方法:
(1)一般课程系数为1;
(2)一学期同时上两门课程的,且第二门课程有多个班级的,只计算计划学时数少的一个班级(合班或单班)课程,系数为1.2。
《形势与政策》课程按教师实际授课情况计算课时,人数系数最高为2;不作为第二门课程计算课程系数。
思政教学实践课,按每位任课教师所带教学行政班数量计算,每个班级给予1个课时,不作为第二门课程。
三、实践教学工作量
实践教学:包括各类校内外集中实习、实验、技能竞赛、生产(实践)项目、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运动训练等。
实践教学教师配备:教学计划集中安排的校内外实习、实训(室外),班级学生人数在30人以下,配备一名指导教师;学生人数30人以上,原则上配两名指导教师。校内实训(整周)上机、内业数据处理等室内实训的,每班可配一名指导教师。
技能竞赛指导教师配备依据竞赛文件规定,原则上一个参赛队不超过2个指导教师。生产(实践)项目每班额配一名指导教师。
实践教学工作量标准学时的计算标准如下:
(一)校外集中实训、实习与校内综合实训。按教学计划安排的校外综合实训(登封外业实习)主讲教师一天按4学时计,辅导教师一天按3学时计,特殊情况下双休日不休息的,每周按7天计工作量。若辅导教师无法配齐,只有一名指导教师的,其教学工作量每天计5学时。外业实习队长只承担管理职责,不承担实习辅导的,按学校行政人员绩效办法执行;实习队长担任辅导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同主讲教师。 指导教师主要任务包括实习准备、组织安排、指导实习、成绩评定、实习总结等。
校内实训(整周)辅导教师每天计3学时,主讲教师每周多计2学时。每周按5天计算。
(二)随堂实习、实训、上机、实验。辅导教师辅导1节课按0.5课时计算。依据《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河测院〔2018〕92号文。
(三)技能竞赛。指导教师每天计3学时,测绘类国家级技能竞赛按参赛项目最高计120学时,省级技能竞赛最高计80学时;非测绘类技能竞赛按项目最高计50学时。此项工作量不与正常教学工作量累加,单独计算计酬。
(四)生产(实践)项目。经学校批准参与生产(实践)项目指导学生实习,校外实习每天计4学时,校内实习每天计3学时。生产项目指导教师计量不计酬。“学做教”实践项目协议约定由企业承担指导教师课时津贴的,只计量;由学校承担的,计量计酬。
经学校批准全班学生参与“学做教”实践项目的,可由系部根据工作需要调整教师教学工作,工作量按调整后的计算;若没有调整,则此项工作量计量(按原教学任务计量)不计酬。若部分学生参与“学做教”实践项目,任课教师工作量按原计划计量计酬。
(五)课程设计。包括准备、编写任务书、讲授指导、报告评阅、总结等。每周计10学时。
(六)运动训练。包括准备、选拔队伍、制定训练计划、训练指导、比赛指导、比赛总结等。指导训练每天计2学时。分散训练指导每次60分钟以上,120分钟之内计1学时。体育健康测试项目融入体育课堂教学内容中,教学与测试结合起来进行。确需课外进行测试的,需提前做计划报教务处。
专兼职教学人员每学期额定教学工作量依据《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绩效工资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河测院〔2018〕92号文的规定执行。
四、教学计划外的教学工作量
教学计划外的教学工作量包括专题讲座、专题报告、教材编写、指导青年教师、教研室工作、质量工程项目等。
(一)专题讲座、专题报告。是为扩展学生素质而开设,每学期初报教务处备案。标准学时=计划学时×2.5。只计量,不计酬。
(二)公开出版的新编教材。出版教材每万字计10学时,校内教材每万字计5学时,讲义每万字计3学时。只计量,不计酬。
(三)指导青年教师。指导包含助教、见习期的新进教师,每学期每人计10学时。只计量,不计酬。
(四)开设“第二课堂”。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系部开设的“第二课堂”所产生的工作量,每节课计0.5学时,由开设单位每学期末按实报教务处。此部分工作量纳入计酬范围。
五、奖励教学工作量
教研室主任。教研室主任每学期给予40课时工作量补助。此项工作量单独计算,不与正常教学工作量累加。
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每学期给予60学时工作量补助。此项工作量单独计算,不与正常教学工作量累加。
质量工程项目。教师承担校级骨干专业建设给予不超过30学时/学期;省级骨干专业建设不超过60学时/学期(此部分工作量由系部依据教师承担任务分配)。校级精品课程20学时/学期;省级精品课程50学时/学期;国家级100学时/学期。此部分工作量只计量不计酬。
六、教学工作量统计及课时费发放
每学期末由各开课单位将本单位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上报教务处审核,然后报人事处,由主管院领导签字,作为课时津贴发放的依据。外聘教师课时津贴与工作量上报与发放按月进行,由开课单位每月1号报上月工作量。
七、 附 则
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此前相关文件同时废止。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2.本教学工作量统计仅限于教师个人绩效及年度考核,不作为职称评审教学工作业绩。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办公室                                                                                                                                                                  2019年6月21日印发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做教”教学实践审批补充规定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生技能竞赛组织与管理实施细则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