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人才培养“五个一教育工程”实施方案
2019-02-18 16:57:43   来源:   点击:

                                                                                            河测院(2019)6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特色人才培养“五个一教育工程”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加快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2017年5月)等全国高校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文件,以及习近平在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十育人”体系,创新育人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特色人才培养“五个一教育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指导思想。贯彻以“立德树人”为基本导向,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标准,强化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契合,着力构建三全一体化育人体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培养具有我院特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系统设计,注重整体规划。加强整体设计,贯穿特色人才培养各个育人环节,整合利用各种资源,统筹协调、创新开拓,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适应新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要求。
      (二)坚持科学合理定位,注重特色化。按照职业岗位需求和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原则,合理确定培养目标,细化培养要求,编制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培养要求,提倡“学为所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培养方案要求体现我院人才培养的定位及特色。
      (三)坚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注重多样化。尊重学生个性需求,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培养多样化人才。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为学生可持续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四)坚持多元办学,强化实践,注重应用性。开展校内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多个层面联合培养,实施工学交替、学做结合,强化能力培养,注重知行合一,培养符合学校办学定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五)坚持统筹协同育人,注重系统性。统筹考虑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组织一体化育人培养载体、路径、方法,学做结合,全面推进协同培养,注重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实效。
三、实施内容及任务分解
        1.人人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培养一项艺术特长。艺术学习可以培养学生毅力、注意力、想象力,增强集体荣誉感;可以完善性格、陶冶情操;可以调节情绪,释放压力,并能促进智力和能力的持续发展,激发创新思维意识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要求每人都要学习一门艺术,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培养形成自己的一项艺术特长。通过艺术学习,加强学生自身思想、知识、情感、艺术等各方面的修养,增强其自信和成就感,赋予其一项社会技能,实现自我价值。(教务处、基础教学部、院团委、各教学系)
        院团委负责制订人文素质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诸如戏曲、书法、国画、武术、太极等元素植入我院育人体系中,贯穿全程培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公共艺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我院新时代青年学生健康向上、阳光自信的铸魂工程。
择机启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工程。
        2.人人掌握一项体育技能,促进自身综合素质发展。体育技能的学习和自觉练习,可以使学生增强体质,提高健康水平,提高学生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还能进行其人格、智力、心态等方面的全能塑造。在校生在校学习期间要求每人都要掌握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体育卫生基本知识、科学锻炼身体的技能和方法,以享受生活、幸福工作,达到终身受益。(体育教学部、各教学系)
        3.人人考取一种职业资格证书,拓宽就业渠道。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议》明确指出:“在全社会实施学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制度”。职业资格证书是就业的“敲门砖”、“入场券”,是实用型人才能力、素质的体系和证明,是职业教育特色和实现培养目标的体现。在校生在校学习期间要求每人都要考取一种职业资格证书,实施“双证书制”,为就业及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培训中心、各教学系)
        4.人人参加一项专业实践项目,培养职业素养,增强专业认同感。参加专业实践项目有利于培养学生职业道德、职业行为、职业纪律等素养;有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每个专业在校生都要参加一项各自专业的实践项目,通过参加专业实践项目,真正实现“学中做”“做中学”,达到知行合一,促进理论和实践的完美结合。(教务处、各教学系)
        5.人人至少参加一项专业技能竞赛,达到以赛促学,提升职业技能。专业技能竞赛是学生展示才华、提升自我的实践活动平台,是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的有效手段,是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的突破口,是推进高校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专业在校生都要参加一项专业技能竞赛。通过参加专业技能竞赛,不仅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增强顽强的拼搏精神、竞争意识,而且能在训练及竞赛中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创新能力。(教务处、各教学系)
四、基本要求
        1.各系部相应成立特色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工作小组。
        2.各系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广泛调研,深入讨论,结合本方案,依据任务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制度及措施保障。
        3.方案要有科学的前瞻性,科学合理设置特色人才培养各环节,保证方案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4.对一经批准的特色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原则上不允许随意更改。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变动的,必须填报“人才培养方案变更申请表”,经系部签署意见后,提交教务处审核。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系部要统筹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路径措施,全程跟踪、督导育人体系实施,推动特色人才培养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条件保障。各系部要在学院的统筹领导下,加强对“五个一教育工程”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条件保障。要把“五个一教育工程”作为学生综合素质以及全面发展的培养重点,要根据职责任务,在经费、人员以及信息技术手段等方面为“五个一教育工程”提供必要的保障。
       (三)健全激励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推进“五个一教育工程”特色人才培养实施,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系部定期开展培优活动,总结并推广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把“五个一教育工程”的实施列入各系部工作计划,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对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优秀成果给予奖励。学院把“五个一教育工程”特色人才培养实施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系部工作考核范围。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下一篇:“学、做、教”三结合教学管理办法(试行)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