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2018-12-29 08:57:41   来源:   点击: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文件
 
                                                                                           河测院〔2018〕125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活动,优化教学环境,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特制 定本办法。
第二条  教学责任事故是指与教学活动有关的部门和人员,在教学活动中,由于主观或过失,违反学校的管理规定,对学校教学秩序、教学进程和教学质量等产生不良后果的行为和事件。本办法适用于全校的教学活动。
                                                                                  第二章  教学责任事故的类别与等级
第三条  教学责任事故分为课堂教学、教学管理、教学保障三大类。根据事故发生的情节、损失大小和后果情况,各类教学责任事故分为:一般教学责任事故、严重教学责任事故和重大教学责任事故三级。
第四条 课堂教学类责任事故
1.一般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一般教学责任事故:
(1)教师备课不认真,上课没有教案或讲稿;
(2)教师未按教学进度计划授课,无正当原因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相差超过6学时以上12学时以下;
(3)教师上课及监考迟到、早退10分钟以内,或上课及监考时接打电话;
(4)实践教学过程中因教师指导失误或擅离岗位,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或财产损失达2000元以下;
(5)教师上课衣冠不整(如穿拖鞋、背心等)或上课抽烟;
(6)所任课程考试结束后,任课教师无正当理由不按时上报学生成绩超过一周或不按要求进行试卷分析;
(7)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教师未能提前一周提交实习计划、指导书或其它有关资料;
(8)教师未按规定时间上交授课计划(含实践教学计划)超过一周;
(9)未经教学系部同意、教务处审核,擅自变动上课时间和地点;
(10)不按学校要求批改学生作业、实习(实践)报告或指导学生实验实习;
(11)教师因准备不充分,致使课堂教学不能正常进行或不能按时完成;
2.严重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严重教学责任事故:
(1)教师上课及监考迟到、早退10分钟以上;
(2)教师未按教学进度计划授课,无正当原因教学进度与授课计划相差超过12学时以上;
(3)监考人员不负责任,致使考场混乱,学生公然抄袭、作弊,对学生作弊不制止、不上报、不处理;
(4)未经教学系部主任同意,擅自调课、请人代课;
(5)阅卷教师丢失学生试卷,或错报、漏报学生成绩且未主动纠正,或不按评分标准评阅试卷,致使超过10%的试卷成绩与实际成绩不符;
(6)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脱岗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
(7)至每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未布置作业,或不批改学生作业、实验实习报告,或未安排课后辅导答疑;
(8)讲授内容或观点有思想性、原则性错误,在学生中造成很坏影响;
(9)在指导实习、实训过程中,不按要求指导或因工作不负责,导致学生不能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10)未按学校有关规定命题试卷,试题过易过难造成考试失效(优秀率超过25%;不及格率高于40%),或在考试时临时改变考核方式(如开、闭卷),或试题出现严重错误致使考试中断、延误超过20分钟以上;
(11)实践教学过程中因教师指导失误或擅离岗位,造成学生人身伤害事故或财产损失达2000元-10000元;
(12)教师酒后上课;
(13)干扰学生、教师同行评教;
(14)其他违反学校规定,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行为或事件。
3.重大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1)在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等教学活动过程中出现违反宪法、法律或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宗教传播等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言论及行为;
(2)擅自停课、误课、旷监考,导致教学、考试秩序混乱;
(3)未按课程标准(教学大纲)规定的要求,擅自减少教学内容和学时,舍弃课程内容达25%及其以上;
(4)泄露校级以上考试试题,或试卷未按规定进行审查,存在严重错误,造成考试失效;
(5)监考人员不负责任,漏收学生试卷,或发生大面积作弊现象;
(7)教师纵容、煽动学生罢课闹事;
(8)实践教学过程中因教师指导失误或擅离岗位,造成学生严重人身伤害事故或财产损失达10000元以上;
(9)在教学活动中辱骂、殴打、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
(10)其他违反教学规定,后果十分严重、情节和影响极为恶劣的言论或行为。
第五条 教学管理类责任事故
1.一般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一般教学责任事故:
(1)新学期上课前,课表不能按时下达到教师或班级,或未按计划及时编制下达教学任务书、课程表,影响教学进程;
(2)因管理协调不力,造成教室、考场等使用发生冲突;
(3)漏订、误订教材或未及时采购,导致开课前学生用书不能及时到位;
(4)因管理不善,导致教学设备、设施损坏、丢失,价值2000元以下。
2.严重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严重教学责任事故:
(1)未按要求组织订购、漏订、误订教材或未及时采购,导致开课一周后学生用书到位率不足90%,或因教学单位对教材质量审核不严,致使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2)全校性教学调度或放假,通知内容不当或未能及时下发通知造成教学秩序混乱;
(3)因管理不善,导致教学设备、设施损坏、丢失,价值达2000-10000元;
(4)相关部门对学生作弊或各类教学事故不上报、不作处理;
(5)按计划应完成的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等工作,无特殊原因推迟2个月以上;
(6)未及时整理教学档案资料,造成教学档案资料遗失。
3.重大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1)因管理不善,造成教学设备设施损坏或丢失,价值超过10000元;
(2)在试卷印刷、传送、保管过程中出现考试内容泄露;
(3)教学管理人员丢失学生原始成绩或擅自更改学生成绩;
(4)出具与事实严重不符的与学生学籍、学习成绩、学分认定等有关的各种证明;
(5)在考试安排中漏排班级、考试课程,严重影响考试秩序。
第六条  教学保障类责任事故
1.一般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一般教学责任事故:
(1)教学区上下课铃不响,报修后未及时修理影响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2)在实习(实训)、实验教学中,仪器或设备保彰不充分,致使实习(实训)、实验中断、延误10分钟以上;或频繁更换仪器或设备;
(3)教学场所、仪器库房、机房(实训室)存在安全隐患,发生失窃或设备、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达2000元以下。
2.严重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严重教学责任事故:
(1)教室内教学设备设施损坏,报修后未及时修理影响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2)实习(实训)、实验中填报的仪器、设备等存在的问题,在下次实习(实训)、实验中未及时维修、维护,仍存在同样问题;
(3)未按上报教学计划安排实习(实训)、实验所需设备及机房,致使实习(实训)、实验无法正常进行;
(4)教学场所、仪器库房、机房(实训室)存在安全隐患,发生失窃或设备、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达2000-10000元。
3.重大教学责任事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视为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1)教学场所、仪器库房、机房(实训室)存在安全隐患,发生失窃或设备、设施损坏,经济损失达10000元以上。
                                                                                 第三章  教学事故稽查与报告
第七条 教务处对全校教学活动进行检查和监控,及时发现和处理教学责任事故,并接受对教学责任事故的举报。
第八条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督导人员、学生干部,专门从事教学责任事故稽查工作。
第九条 教学事故发生后,由发现人或当事人及时向教学系部和教务处报告。当事人主动报告事故,并能及时挽回损失或减小影响,可减轻处罚。
                                                                             第四章  教学责任事故的认定和处理
第十条 教学责任事故的认定程序
1.教学责任事故发生后由责任人所在部门进行核实,并填写《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审批表》;
2.一般教学责任事故由责任人所在部门组织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在事故发生后的二个工作日内报教务处审查备案;
3.严重和重大教学责任事故由教务处、人事处共同组织认定,并提出处理意见报主管校长审定,教务处备案;
4.《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审批表》中应明确列出责任人,不得以部门或集体代替。严重和重大教学责任事故,应附上有关当事人、责任人或知情人的书面报告材料。
第十一条 一般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
1.由责任人所在部门负责人签发《教学责任事故处理通知书》;
2.对责任人所在部门内部进行通报批评;
3.同一责任人在同一学期连续发生两次以上一般教学责任事故,视为严重教学责任事故。
第十二条 严重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
1.由教学主管校长签发《教学责任事故处理通知书》;
2.对责任人在全校通报批评,并扣发责任人当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30%部分),取消其该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3.同一责任人在同一学期连续发生二次以上严重教学责任事故,视为重大教学责任事故。
4. 取消责任人所在部门的评先评优资格。
第十三条 重大教学责任事故的处理
1.由主管校长签发《教学责任事故处理通知书》,对责任人在全校通报批评,并扣发责任人两个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30%部分);
2.取消责任人当年评优评先、晋级加薪、职称评定资格;
3. 取消责任人所在部门的评先评优资格。
第十四条 对于坚持错误、态度恶劣或屡教不改者,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直到调离现任岗位。
第十五条 教学责任事故的行政处分按学校行政纪律处分的程序办理,并记入教职工本人业务档案。
第十六条 《教学责任事故处理通知书》一般为一式五份,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责任人所在部门、责任人各一份。
                                                                                  第五章  教学事故的申诉与仲裁
第十七条 学校成立教学事故仲裁委员会,由主管校领导、教务处、发规处、人事处、纪检审、各系部负责人及若干教师代表组成。
第十八条 教学事故仲裁委员会负责受理有关人员的申诉。
第十九条 责任人对教学责任事故的认定与处理有异议,可在接到《教学责任事故处理通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教学事故仲裁委员会申诉,逾期视为无异议。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适用于我校全日制各类学生的教学活动。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审批表
附件2: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学事故处理通知书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学籍管理规定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