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2019-10-29 08:47:42   来源:   点击:

                                                                     中共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委员会文件
                                                                             河测党〔2019〕55 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促进全面发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从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入手,让课程思政既与教学环节相协调,又与教学内容相辅相成,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既引起共鸣又实现共情,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三、工作目标
        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挖掘各门课程思政元素,开发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搭建一个思想政治教育网站;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系。
四、基本要求
(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二)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
(三)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
(四)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五)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
(六)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七)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
(八)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五、基本任务
(一)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增强育人实效
1.增加思政类选修课
        本学期积极与智慧树、尔雅等网络课程平台联系,增加思政类选修课程,引进一批中共党史、中国社会发展简史、中国与世界、红色中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精品课程,进一步拓宽学生思想政治视野,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教务处)
2.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以学生为本,增强课堂育人实效,积极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积极探索将原有教材体系进行融合改革,形成专题化、模块化教学模式。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形式,将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让学生有兴趣听,真心喜欢,真正走心入脑。让学生更多地参与教学,改变传统讲课形式,更多地采用讨论课、观感课、点评课、辩论课、模拟课、汇演课等形式,真正使思政课丰满起来、动起来、活起来。(思政教学部)
(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体现课程思政教育理念
        按教育厅文件精神(教职成〔2019〕363 号),修订 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中体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要落实在教学大纲、教案中,每门课程、每次课的教学设计中要明确思政教学目标,并在系部领导听课、教学检查环节督促跟进,教师育人效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实现“教书”与“育人”的完美结合。(教务处、发规处、人事处、各系部)
(三)加强思政元素挖掘,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每门课程都承担育人功能。根据每门课程性质特点,挖掘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找准思政元素的融入点,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效。思政课程要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重视价值引领,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通过课堂教学灌输给学生“为什么社会主义好”、“为什么共产党能”、“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行”,使学生真信笃行。专业课程要体现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严谨细致、追求卓越的品质。公共文化、艺术课程要体现文化素养、科学精神、审美情趣、乐观生活态度,增强文化自信。体育课程要体现体育精神,拼搏、坚韧、顽强、友谊等品质,健全人格。各系部通过集中研讨、集体备课,各专业、各门课程挖掘、搜集思政元素,进而通过梳理、分类,建设各专业教学案例库,以此指导并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各系部)
(四)完善教学评价体系,设立课程思政监测指标
        在课程建设、教学实施、课程评价及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验收等环节增添课程思政监测指标。在课程建设、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设置“育德”效果观测点;项目立项、验收(精品课程)设置“价值引领”、“育德功能”观测点;课程评价(同行听课、督导听课、学生评课)中设置“价值引领”、“育德效果”观测点。(发规处、教务处)
(五)搭建思政教学平台,巩固育人阵地
1.建设校园思政教育网站
        思政教育网站是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是学生获取思政精神来源的主要途径,也是实现师生互动、传道解惑的重要途径。在学校网站设置思政专题网站,设置利于宣传、切合实际、易被学生接受喜欢的板块,建立互动空间,搭建对话平台,将会使思政育人事半功倍。(宣传部、思政部)
2.建设思政教学团队
        建设一个高水平、学习型、融合型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集公共课老师、专业课老师、思政课老师、辅导员等于一体,团队成员共同研究、梳理、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为其他教师提供可以可以推广的教学范式。(教务处)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强育人能力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四有”教师,认真贯彻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引导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在教师中开展入职培训、专题培训、集中研讨、集体备课等形式,通过传帮带、模范人物示范作用,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思想引领融入到每门课的教学过程中。宣传部将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素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培训,邀请专家开展讲座和研讨交流,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宣传部、人事处)
(七)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增强育人积极性
1.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
        在 11 月下旬开展全员化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在全校形成人人关注思政、人人育人的氛围。(教务处、思政部)
2.引进名师观摩课
        本学期择机请名师进校示范课程思政,开阔视野,以供老师可以学习借鉴。(宣传部、教务处)下学期各系部推举 2 个课程思政示范课,全校教师参加观摩。(教务处)
(八)强化考核,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年终考核体系
        加强教师课程思政的督导与考核,本学期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年终考核体系。每名教师都要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督促检查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各系部加强指导,积累思政素材汇总,每月汇总后报宣传部。宣传部、教务处、发规处等部门加强教学检查环节,通过听课或随机抽查学生反馈意见,掌握课程思政实施成效。人事处牵头编制课程思政考核指标,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对于没有达到要求或者弄虚作假者将视为不合格,并按照有关考核制度处理。(宣传部、人事处)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成立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政工作领导及相关部门组成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机构,明确职责,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
作。
(二)加强部门联动
        建立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思政部、系部各负其责、协同育人联动机制。
(三)强化考核工作
        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建立动态化、常态化、滚动式评价模式,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督促整改。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将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系部绩效考核。(课程思政元素应包括:理想信念、爱国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诚实守信、团结协作、互帮友助、感恩分享、中国故事、红色中国、家国情怀等。请各系根据各自专业职业素养、职业精神等要素添加必须的思政元素,做到学习知识点、挖掘结合点、找准融入点。)


附件:课程思政案例资源库模板
                                                                                                                               中共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9 年 10 月 14 日
 
 

上一篇:关于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选课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