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 | 学校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4-03-08 08:45:29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3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干部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郭增长说,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依法治国”“就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教育强国”“新质生产力”等热词频频出现,这些热词成为一扇观察中国发展的生动窗口,记录着社会的变迁轨迹,凝结着对未来的新期待。当前,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技能型人才的支撑,青年大学生是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生力军,学校党委将继续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职业教育关键办学能力,引导青年学生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青年学生改革创新自觉意识,培养一批具备工匠精神、精操作、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持续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引领青年学生主动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见证者、践行者、推动者。
  校长张凌杰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重要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催人奋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这为我们每个职教人提振了精气神,指明了前行的方向。学校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遵循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的升级方向,完善“岗课赛证”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专业体系,积极完善“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服务有特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竭力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更大力量。
  组织部(人事处)部长王勇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明确指出要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无疑为职业院校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将有助于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和认可度,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到职业教育队伍中来,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作为一名组织人事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的精神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砥砺前行、实干担当,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引育并举大力加强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整体水平,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纪检监察室主任陈俊坤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在过去的一年里取能得如此发展成就,关键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让我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纪检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讲政治,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成为一名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作风优良、善于斗争的纪检工作者。
  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马晓云说,春潮澎湃启新程,扬帆奋进正当时。2024年的全国两会,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盛会,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在严峻的风险和挑战中取得的令人振奋的巨大成就,同时对今年各项事业进行了科学谋划。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重要使命,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打造校园精品力作,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汇聚统一战线力量,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测绘工程系副主任周荣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抓实干、落地转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教育工作中以三“实”履责:实力强国,实实在在走科教强国之路;实干兴校,实实在在创建高品质教育;实心关爱,实实在在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里。作为测绘学科的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既需要从学科体系建设的高度,不断深化、拓展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外延,也需要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完整打通、精心打磨创新技能人才的“产学研用”链条。我们要一以贯之地把质优、创新、高质量深度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为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塑造、为测绘行业的发展贡献河南测院力量。
  基础教学部副主任朱红范说,两会的胜利召开,体现了中国政治的稳定和国家的持续发展。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在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些成就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两会,人民代表可以就国家重要政策和法律法规进行讨论和表决,确保人民意志在国家决策中充分得到体现。
  思政课教师任咪咪说,新时代新征程,举世瞩目中,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过去一年,国家建设有序开展,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深入,这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奋斗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的工作者,我将及时从全国两会精神中汲取养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优势,用心、用情传播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的理论成果,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好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为培养好新时代有为青年贡献力量!
  国土系辅导员薄婷婷说,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具有重大的意义。2023年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使我们倍感自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能力和水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更要心怀“国之大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砥砺前行,共创未来。
  空间系辅导员王晓光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4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79万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强调,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作为高校辅导员,应对毕业生就业难题,一定要秉持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准确了解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需求,做好就业信息的收集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一方面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络沟通,另一方面开拓新资源,发动校友等各方面的力量,为毕业生推送相关的就业信息,做好毕业生的心理疏导,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主动适应就业创业新变化,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就业创业能力。
  计算机工程系老师李晖说,两会期间,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成为热议的焦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不仅关系到亿万青少年的未来,也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命运。今年两会提出了加强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等多项举措,旨在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我们坚信,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我国的教育事业一定能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时空大数据产业学院说,教育的春风劲吹,未来的种子蓄势待发。在这片勃勃生机的土地上,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教育议题再次成为师生热议的焦点。我们不仅见证了教育领域的历史性跨越,更对未来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抱有无限的信心与期望。改革的号角已吹响,教育的大潮巍然推进。当我们回顾过去,一系列教育领域的改革举措— 标准化的建校行动、公平的资源分配、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都在不断推动着教育体系的完善,孕育了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广大教师和学生群体涌现出的激情与活力,是改革成就的最生动注脚。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行动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无论是基于课堂的革新实践,还是利用科技提升教育效率,抑或通过深化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我们正与时俱进,共同铸造教育的辉煌。为此,我们振奋精神,勠力同心,确保教育改革持续深入,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贡献教育的力量。
  计算机2022级学生权薇说,回首过往,展望未来。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新时代大学生,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我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都呈现出喜人的态势。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行各业对于技术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在课堂上学到“真本领”,在实践中磨炼“真功夫”,发挥专业所长,贡献专业力量,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将“我的梦”汇成“中国梦”!
  经济管理系2023级学生董佳琪说,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第二个年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成功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作为一名肩负党和国家建设重任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把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作为人生的前进目标,更要将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同时,我也会将在河测院所学的专业技能融入其中,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不仅有“男儿入伍志刚强,苦练精修做栋梁”的英雄气魄,也有“巾帼汉子木兰花,百姓心中七彩霞”的铿锵玫瑰。


上一篇:我校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河南省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聚焦全国两会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闭幕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