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总书记脚步 感悟红旗渠精神|我院暑期大思政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23-07-16 18:49:00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增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根据教育部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和“牢记嘱托践使命 行走中原看巨变”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我院迅速行动、积极落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足迹,以“渠”和“字”为主线路,于7月11日-15日,组织开展“跟随总书记脚步 感悟红旗渠精神”暑期师生大思政实践活动,感受时代巨变,坚定责任担当,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把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立德树人实效。 
  7月11日14:3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我院2023年暑期大思政实践活动在实践基地拉开帷幕。中共林州市委党校外培部主任崔俊峰,我院纪委书记郭书克,党委办公室主任黄勇,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马晓云,学工部部长陈俊坤,及我院参与实践活动的师生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下午15:00,中共林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李春芳讲授题为《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专题讲座,学员们认真听讲,及时做好笔记。
  7月12日上午,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师生走进红旗渠纪念馆、参观红旗渠分水闸,感悟红旗渠精神。深刻体会上个世纪60年代,当地方人民为解决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付出巨大努力,在太行山修建了全长1500公里的引漳入林水利工程。下午,实践培训队伍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穿过象征红旗渠精神的“红飘带”,走过蜿蜒曲折的“水长城",来到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看着红旗渠水蜿蜒流淌在峭壁险峰,师生们更叹红旗渠工程艰难,更觉红旗渠精神感人。党员们在此刻也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坚守自身初心与使命。




 
  7月13日上午,我院学工部部长陈俊坤为参加此次培训的思政(辅导员)教师队伍讲授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专题讲座,以“坚持党建引领,汇聚育人合力”为主线,提纲挈领的解读了建设方案。随后,参加此次培训的思政(辅导员)教师队伍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围绕“如何做好班级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聚焦精准发力,解决多元化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展开经验分享与交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教育管理的新特点、新规律,为思想教育工作注入生机和活力。
  由宋桂平老师指导的青春火焰志愿宣讲队用青年之声、情感共鸣,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活红色资源、讲活红色故事,弘扬时代精神、发好时代之声,展开话剧表演。话剧展示结束后,实践团邀请林州挖渠老人讲述挖渠故事,通过故事重现、现场互动等方式,感悟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13日下午,实践团走进庙荒村亲切访问当地老人,共同聆听老人讲述过去修渠故事和新时代变化,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武器和实践路径。




  7月14日,实践培训队伍走进桃花洞村,感受红旗渠精神带给山区的变化,引领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随后实践队伍来到谷文昌纪念馆,学习感悟谷文昌精神与“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四有书记的崇高品质,追寻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革命初心。在参观扁担精神纪念馆过程中,引领师生学习艰苦创业、一心为民、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念和坚定意志。
  7月15日,实践培训队伍以“字”为主线,走进安阳殷墟博物苑,走进甲骨文世界,见证商代历史的变迁,感受古老文字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魅力。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不断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为期五天的实践培训已圆满结束,我院师生将以此次暑期大思政社会实践为契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为谱写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智慧与力量。
文:任咪咪
图:任咪咪、 杨国政

上一篇:喜报|我院在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优秀网文、短视频、平面设计作品征集活动中喜获多项佳绩
下一篇:我院三项课题荣获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创业课题立项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