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岗位职责
2019-10-31 11:06:35   来源:   点击: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学院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发展规划、
  规章制度以及院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依据职责分工,与党支部共同完成学院确定的任期责任目标
  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三、负责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拟订人才引进、人员聘任、考核奖惩、进修培训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四、建设满足学院教学科研需求且能适应需求变化的文献信息资源,并对其进行科学加工整序和管理维护;并负责组织和协调本校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实现文献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共享。
  五、做好流通阅览、资源推送和参考咨询工作,积极开发文献资源,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六、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提高读者信息有效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
  七、开展各种形式的读者活动和读者满意度调查研究,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交流。
  八、积极参与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多方面的协作,实现资源共知、共建与共享。
  九、为行业和当地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文献信息服务。
  十、负责拟订图书馆年度经费预算、资产管理等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负责图书馆仪器设备购置的考察、论证工作。
  十一、协同党支部做好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安全稳定和保密工作;负责图书馆廉政建设、馆务公开、计划生育、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负责图书馆信息统计、档案管理工作;受理归口图书馆的信访、投诉。
  十二、完成院党委、院行政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图书馆馆长工作岗位职责
  1.图书馆实行馆长负责制。馆长在学院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院党委、行政的决议决定,主持全馆工作。
  2.认真执行学院教育规划,了解学院学科建设目标,热爱图书馆事业,熟悉图书馆业务,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
  3.合理优化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和特色建设。
  4.领导制定全馆的工作计划及规章制度等,并组织贯彻执行和总结。
  5.负责全馆的日常行政工作,加强科学管理,决定、调整馆内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的具体工作安排,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考勤、考核。对本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策。
  6.动员和组织全馆工作人员,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进行改革,采用新技术,实行科学管理方法,努力完成图书馆的各项工作。
  7.抓好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工作,督促、检查各部门的工作,定期听取各部门的意见;推进业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8.负责传达上级的有关文件、指示、决定,并组织贯彻、落实;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工作,认真贯彻和执行其指示与决定。
  9.负责监督检查本馆的安全保密工作,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
  10.领导全馆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图书馆办公室岗位职责
  1.协助馆领导做好全馆各项工作,加强部门协调,促进信息沟通。
  2.负责图书馆的宣传以及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
  3.负责文书收发、传阅和文书档案的保存、管理工作。
  4.负责馆内各种会议、活动的通知和准备工作。
  5.负责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工作。
  6.做好全馆工作人员的劳动纪律考勤统计,各项财务管理及设备购置等的报账。
  7.负责馆内的卫生、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全馆打扫卫生、搬家等集体劳动。
  8.做好图书馆工作人员值班安排。
  9.负责已购电子资源使用情况的统计、调查与分析,做好电子资源优化配置工作;负责电子资源的宣传推广及用户培训工作。
  10.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采编部工作职责
  1.根据我院专业设置和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发展需要,及时准确地采集纸本图书,不断充实馆藏、提高藏书质量,努力建立具有我院特色的藏书体系。
  2.根据学院下达的图书经费指标,制定和完成年度纸本图书采购计划。
  3.及时了解读者对文献阅读的需求和反馈信息,不断提高馆藏质量。掌握各类型、各语种、各载体文献信息数据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不同读者的各类阅读需求,对文献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制订采访原则和文献采购计划。
  4.严格遵守采访原则,遵守针对性、系统性、经济性及特色化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的馆藏结构。针对不同层次的读者,通过补充、组织馆藏图书,保障各类图书的合理数量,以及各类图书的专业性、延续性和完整性。
  5.建立采访数据库,做好预采查重工作。
  6.组织到馆图书的验收、统计工作。
  7.完成各类数据及报表的统计,以及对账工作。
  8.检查和监督外包加工工作,使之编目标准化、规范化,分类及著录准确。
  9.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流通部岗位职责
  1.负责办理院内师生借阅信息的有关手续。
  2.负责图书的流通和保管工作。
  3.负责办理读者的借还、查询、图书上架等工作。
  4检查还回图书有无缺页、污损等现象。
  5.认真做好新书入库的验收、登记工作,长期保存登记手续。
  6.及时将破损的图书打捆、登记,送去装订。
  7.做好流通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并定期上报。
  8.保持阅览室、书库的整洁,为读者提供良好的借阅环境。
  9.教育读者遵守规章制度,爱护图书,对超期、污损和偷盗图书等行为,严格照章处理。
  10.负责图书馆自助借还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保障图书馆基本业务工作(借阅归还)正常运行。
  11.做好防火、防水、防盗、防水等安全保卫工作。
  图书馆期刊部岗位职责
  1.对入馆期刊应及时清点验收、登记、分类、上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维护现刊的完好,发现破损或其它问题的期刊要及时按有关规定处理。
  3.报刊、杂志一律不外借。读者因特殊情况须外借书刊,应经馆长批准。
  4.期末将阅览室期刊下架、打捆、登记造册,装订。
  5.对已装订成册的过刊合订本进行验收登记、分类编目等及时上架。
  6.对过刊的装订质量(如错装等)严格把关,发现错误及时纠正。
  7.经常整架、清架、保持架位科学排列、整齐有序。
  8.进行读者辅导,解答咨询,主动、热情地帮助读者获取所需资料。
  9.保持期刊室的整洁、安静,经常巡视检查,制止各类违规行为,如:损坏期刊、偷书、喧哗、抽烟、吃东西等,现刊的丢失率每年不超过2%。
  10.掌握读者需求情况,为期刊订阅提供反馈信息。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