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
2017-10-25 08:56:00   来源:   点击:

十 年 磨 一 剑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时间,说长不短,说短不长。

说长,真长!
从2008年5月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校长所做的《以土地置换形式建设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可行性报告》,并获得教育厅批准,到2017年9月17日首届新生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报到,已经进入第十个年头。十年风雨,十年坎坷,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凝聚了全校,包括离退休职工在内全体职工的心血,多少人为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和艰辛!

说短,真短!
从2016年6月16日宿舍楼开挖第一铲土,到2017年9月17日新生入学,仅仅15个月。15个月的时间内,开建一期工程8.7万平方米,其中,教学楼、实训楼、宿舍、食堂等5.5万平方米交付使用。

十年前,“土地置换”“土地收益金”这些专业术语,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可能没有多少人明白其准确含义,可这就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然而,十年过去了,“土地置换”没有实现,“返还的土地出让收益金”更没着落,银行不能贷款,“集资”不能非法……没有建设资金,怎么办?

为解决前期征地资金问题,2009年3月,学校六届四次教代会通过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职工个人委托贷款方案》。“委托贷款”这个金融概念,第一次进入测校职工的视野。 “个人委托贷款”,说白了就是“合法集资”。党委号召,工会动员,离退办支持,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上自80多岁的老职工,下至刚参加工作的小青年,纷纷参加“委贷”:有的拿出养老金,有的拿出积攒的房款、车款,有的找亲友挪借,有的甚至将珍藏多年的古董变现,将现有住房抵押贷款……短短十几天时间,首期“委贷”资金到位,顺利交付第一笔征地补偿款。随后,又通过多次“委托贷款”,解决了全部征地补偿资金和勘探设计费用。

前期工作顺风顺水。2010年,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项目经河南省教育厅申报,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同年,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发改委批准。2011年,征地工作启动,2012年4月“划边定界”,7月“清表”,10月建临时围墙。同时,完成了文物勘探和地质勘探,规划设计方案通过专家论证,施工图纸通过专业机构审核。11月,获得“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12月,一期工程公开招标。

原计划于2013年春季开工, 2015年上半年一期工程竣工,9月入驻。这是个理想的时间表。如果照此进行,就没有下面的故事,也就缺少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的有力论据。

“天有不测风云”,项目建设出现了“不可抗力”:2013年4月,政府决定对白沙园区总体规划进行调整,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项目被“全面停工”。

停工期间,围墙被拆除,土地被复耕,部分建设用地被其他项目强占,学校得到的划拨建设用地被变成“闲置土地”,还要面临可能的处罚。

停工期间,传言该地块要被收回。事实证明这不是传言,而且几乎成为事实:规划调整方案初稿中,这块土地变了“颜色”,变了性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一时间,学校内部群情激愤,有的老同志要到北京,向国土资源部反映情况;有的年轻老师准备把情绪发泄到网上论坛……关键时刻,学校领导一方面多次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一方面指示工会做好群众的安抚工作。校工会按照校党委指示,在做好安抚维稳的同时,召开职工代表会议,引导大家群策群力,并根据党委的指示和职工的建议,向省市主要领导写信反映了情况。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的关心下,项目终于保住了。

虽然,调整后的土地面积有所减少,形状有所变化,总体规划必须调整,文物地质勘探需要补充,部分单体设计需要重来,增加了很大很大一笔成本,但不管怎么说,项目总算可以进行下去,教职工用血汗钱“委托贷款”的资金没有白费。

经历了停工、拆墙、复耕、调整等磨难,2015年,项目重新启动,可新的困难接踵而至。“清表”不彻底,村民阻挠,加上原施工单位要求解除合同,使得工程无法正常进展。几经努力,终于完成临时用电报装、平场施工、重建临时围墙和重新招标等工作。

2016年4月,重新招标后的承建单位进场,并承诺垫资建设。在此期间,学校也得到几笔财政专项资金和老校区房屋征收补偿资金。

6月16日,开挖了宿舍楼基础的第一铲土,此后部分单体陆续开工,标志着复工后一期工程正式动工。

校领导、指挥部同志与当地政府、施工单位领导多次沟通,解决现场困难和问题。在当地政府、上级部门、承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工程进展缓慢的症结。特别是得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将成为申办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主校区的消息后,单体施工突飞猛进。12月底,食堂、实训楼两个单体进展到三层。2017年春节前,主体结顶,两栋宿舍楼基础出土……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在曲折中前进,常常“山重水复疑无路”,但经不懈努力,总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这里面,蕴含着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认准目标,坚持不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精神。

十年时间,昔日的小伙子,成了孩子的爸爸;昔日的新媳妇,孩子已上了小学;指挥部半数以上的职工,如今已年过半百,两鬓斑白;先后有6人退休——他们把退休前最后几年的时光献给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的美好事业。这期间,有的同志生病顾不上去医院,有的同志从医院拔掉吊针就直奔建设工地……他们直面困难,勇挑重担,为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尽职尽责,这就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认真履责,恪尽职守,“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精神。

2017年初,校党委定下了当年9月新生入驻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的目标任务。任务就是命令!正月初七,指挥部全体人员上班,正月十八,工地节后全面开工。只有6个月时间,剩余一大半的主体工程,还有内外粉刷、内部安装,供电、供水、排水、排污,道路、照明、住宿、餐饮、洗浴……许多许多的具体问题,摆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者的面前。

进入夏季,烈日炎炎,酷暑难耐。教学楼、实训楼、食堂、宿舍主体工程基本结束,室内安装、室外粉刷紧张进行;供电、供水、排水、排污、天然气施工交叉进行,任务繁重,困难重重。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者们毫不退缩,把被许多人断定的“不可能”变为现实,这就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畏艰辛排万难”的进取精神。

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工地,同志们的工作热情胜似盛夏的炎炎烈日——早上7点半出发,晚上9点多回家,一周上班7天 1夜。没有周末,更没有调休时间。有时赶工工作到11点以后,甚至通宵。挖沟、布管,排线,回填,指挥部的同志与工地建筑工人共同劳动……这就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

指挥部的同志长年累月工作在工地。有的上有80多岁的父母,下有上幼儿园的孩子;有的新婚燕尔顾不上度蜜月,爱人临产也顾不上多照顾……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在目标任务的驱动下,快速启动,全力推进,在短短的10个月时间里,基本实现目标任务,这就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牢记重托,以校为家,“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奉献精神。

从“委托贷款”的全校参与,到“全面停工”期间全体教职工的群策群力,再到为迎接新生入学,学校各直属党组织、各部门自发组织所属人员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清除建筑垃圾,打扫环境卫生,参加义务劳动……可以说,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奋力推进,这就是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精神——顾全大局,密切配合,“同舟共济扬帆起”的团队精神。
 
“十年磨一剑,霜刃已初试”。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的精神会被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记入史册,会被学校、学院广大师生永远铭记;这种精神将激励学校、学院师生勇往直前,开拓进取,去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附: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主要大事时间表
 
1. 2007年12月,学校向河南省教育厅提出《关于对老校区土地进行置换和选择新校址建设新校园的请示》(郑测〔2007〕75号);同时向郑州市郑汴产业带管委会提出进驻职教园区的申请。

2. 2008年5月,学校教代会讨论通过校长所做的《以土地置换形式建设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可行性报告》;同时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对老校区土地进行置换和选择新校址建设新校园问题的批复》(教发规〔2008〕253号)批准了我校以土地置换方式建设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的请示。

3. 2009年3月,郑州市郑汴产业带管理委员会与我校签订了供地协议书,拟征地362.14亩(毛地,含城市道路、绿化用地)。

4. 2009年9月,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河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我校按普通中专在校生发展规模8000人征地建设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豫发改社会〔2009〕1493号);随后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总体规划设计通过河南省发改委批准(豫发改设计〔2009〕903号)。

5. 2010年10月,河南省发改委《关于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项目核准批复》(豫发改社会〔2010〕1776号)批准了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0.6万平方米,投资2.9亿元。

6. 2010年10月,获得《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郑牟产规选〔2010〕第005号)。

7. 2011年10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郑牟产规地字〔2011〕编号005号);同时进行施工图设计。

8. 2012年10月17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德明,在河南省副省长张大卫、王艳玲(时任教育厅厅长)的陪同下,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工地视察,并指示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

9. 2012年11月,项目获得划拨建设用地(净地)305.52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编号:410122-HB-2012-0012-0615)》。

10. 2012年12月,完成规划审核、施工图审核工作;完成招标准备工作,发布招标公告。

11. 2013年4月,通过公开招标,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中标,7月18日,双方签订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建设工程(BT模式)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合同》。

12. 2013年4月19日,由于郑州市对白沙园区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白沙园区管委会通知本项目“全面停工”。

13. 2013年7月,校工会根据校党委的指示和职工的建议,向省市主要领导写信反映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遇到的困难和职工的诉求。

14. 2014年9月2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到白沙职教园区及我校项目用地现场调研,强调要抓紧进行土地置换工作,解决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项目建设用地问题。


15.2014年10月-12月,根据园区调整过程中的规划方案,重新申办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对学校总体规划、修建性详规、单体施工图进行了重新设计;当地政府协助重新进行了部分清障,重新修建了围墙,申报并安装了1000kVA施工临时用电变压器,2015年1月通电。

16. 2015年1月,场内改河道工程,土方回填工程开始。

17. 2015年3月23日,学校向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发出开工通知;施工方4月初进场,开始实训楼基础工程换填土施工。

18. 2015年5月,开工不久,合同执行过程中出现障碍。5月13日,学校与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进行了第一次会谈,并形成“513会议纪要”;6月23日对方来函,24日我方复函,双方一致同意解除合同,随后进行善后工作。

19. 2015年6月25日,学校发表关于解除《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建设工程(BT模式)项目投融资建设施工合同》的声明,并根据相关法规,重新启动本项目招标程序。

20. 2015年10月,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建设用地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有土地使用证》,暂时获得144379.96 平方米(合216.57亩)建设用地。

21. 2015年10月23日,通过代理公司发布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施工招标公告。

22. 2015年12月30日,通过公开招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标的为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中教学楼、实训楼、食堂和5幢学生宿舍共8幢单体,建设规模8.7万平方米。

23. 2016年1月29日,我校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约1.6亿元。

24. 2016年3月10日,我校向施工总承包单位发出进场通知书。

25. 2016年4月15日,施工单位进场,开始搭临建、修建施工道路,进行开工准备。

26. 2016年6月16日,3#、4#学生宿舍楼动工挖基础,这是自2015年6月解除合同,2016年4月新的施工单位进场以来,重新开工挖的第一铲土,标志着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施工现场全面复工。

27. 2016年7月1日,实训楼重新开工;8月14日,食堂开工;9月30日,教学楼开工;10月9日,1#学生宿舍楼开工。

28. 2016年11月29日,学校党委书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指挥部代理指挥长孙新卿同志在指挥部现场组织召开了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研究部署指挥部机构设置调整和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岗位)工作职责的工作。

29. 2016年12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稽察组对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实训楼项目(测绘地理信息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稽查。稽察组对该项目进展给予较好的评价。

30. 2016年12月27日,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专家组到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检查工作,奠定了设置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的基础。

31. 2017年1月4日,校党委在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河南测绘职业学院一期工程建设后续工作,启动二期建设工作。

32. 2017年1月18日(春节前夕),食堂、实训楼、教学楼主体封顶。

33. 2017年5月4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领导,带领郑东新区国土、规划、建设、稽查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我校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工地检查指导工作。

34. 2017年9月,重新上报的建设用地申请获得河南省国土资源厅预审通过。重新规划后的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建设用地19.7218公顷(约296亩)。

35. 2017年9月15日前,食堂、两栋宿舍楼和教学楼部分楼层交付使用,教学生活用电、自来水、天然气相继正式供应。 

36. 2017年9月17日,河南测绘职业学院首迎新生。



(本文的撰写得到学校领导和先后在指挥部工作的同志及卢学鸿老师的大力支持,对此深表谢意!)

王玉富/茹良勤,2017年10月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喜迎首届新生
下一篇:我院一期建设工程项目通过节能分部验收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