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临近,警惕这“三高”
2020-09-03 11:09: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梳理今年以来前7个月的月报数据,这三类问题一直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前三位。
 
  违规行为花样翻新、披上隐形外衣,从“明面”走向“暗线”
 
  从各地近期通报的案例来看,名贵特产不仅有高档烟酒,还包括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如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花湖开发区安监局原副局长周林波违规收受黄鹤楼牌1916香烟等问题;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毛健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虫草、五粮液白酒等名贵特产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近几年查处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也从“明面”走向了“暗线”,借助电子金融、快递业务实现收礼送礼。如,上海市某街道办事处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汤某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某公司负责人给予的礼金5800余元。2019年12月,汤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已退还。
  从全国查处情况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位列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第二位。1至7月,全国共查处此类问题7175起,处理111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96人。
  为逃避监督,一些单位可谓是“绞尽脑汁”,通过编造会议费、劳务费、虚假项目工程、私设小金库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或国家专项资金发放津补贴或福利,有的单位领导为了给自己谋福利,竟要求下级单位为其发放奖金。
 
  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为形成利益关系做铺垫
 
  “正常的礼尚往来,自是无可厚非。但对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来说,却有着严格的纪法约束。”河南省洛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刚认为,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正确认清自己的身份,没有准确界定自己的行为,在行违规之举的时候心安理得,还觉得很正常。
  此外,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认识,把自己的身份和职权当成挣取外快的工具,利用手中权力为管理服务对象谋取利益,事成之后,觉得收点礼物、挣点辛苦费是应得的。
 
  津补贴标准没有及时跟进调整,存在虚列名目、打“擦边球”、搞“土政策”等情形
 
  节假日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除了受过节发红包这种传统习俗的影响外,还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充当老好人,沿袭之前的“惯例”,有时还有“参照别人”的从众心态和攀比心理。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笼子扎得不紧、约束不够有力,是该类问题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还有的是津补贴发放标准泛化、不够清晰明确。遇到诸如值班、午餐等情况,可不可以发、能发多少,把握起来难度很大,不发不合情理,发了没有政策支持,稍有不慎就触碰纪律红线。”崔国兵分析,有些单位执行政策做“选择题”,怎么对自己有利怎么来,挖空心思虚列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
 
  违规吃喝问题具有很强顽固性,少数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

  这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受到吃吃喝喝的惯性推动。“有人认为吃点喝点是人之常情,无酒不成席;有人觉得吃点喝点不是什么大事;还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私下里吃点喝点没人查、没人管。”上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些人对纪律规矩缺乏敬畏,沉溺于吃喝攀比,我行我素,顶风违纪。
  “用公款吃喝或接受有利益关系人员的宴请,其形成原因在于一些人希望通过吃喝进一步形成利益关系。”宋伟分析,同时,少数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作祟,认为自己的权力直接关系到管理服务对象的利益,让其宴请、付账是其作为回报的一种方式。
  分析相关案例发现,主体责任缺失、制度执行不力是违规吃喝高发的另一个原因。一些单位领导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不严格,对违规吃喝问题明知不问,对违规报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针对作风建设存在的监督不够到位、制度不够健全、笼子扎得不紧、约束不够有力、思想教育针对性不足等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始终,持之以恒推动党风政风好转。
  张建刚建议,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让违规违纪者无处遁形。
  针对制度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宋伟认为,要不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升配套制度的精细化程度,推动惩戒机制和激励机制更加科学化、更加精细化。比如,要与时俱进修改完善津补贴和福利的发放标准,对以往制度进行起底检视,该修订的修订,该废止的废止,进一步明晰政策界限。
  纠治“四风”,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思想和觉悟,树牢“不想”的自觉。“党员领导干部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宋伟说,讲究礼尚往来也要合规合纪,不能逾越纪法红线。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强化日常监督。

上一篇:以案明纪 ‖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⑤ 违规组织或参加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下一篇:以案明纪 ‖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⑥ 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