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17-11-16 11:06:00   来源:   点击:

 2017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砥砺奋进的五年”等主题教育活动,迎接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
国内部分教学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教学中,一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这一主线,准确把握“砥砺奋进的五年”这一主题,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了解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了解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了解掌握干部群众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实际行动和良好精神风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二要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掌握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意义、理论贡献、重大部署和实践要求。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二要深刻把握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握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三要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向学生深刻阐释坚持守正出新所蕴含的理论创新、体现的时代要求,充分展示创新的实践基础和成就背后的理论支撑、制度优势,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深入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等宣传教育
要抓住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史教育。
一要开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掌握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了解掌握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了解掌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强军兴军的实践成就和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军政军民团结的生动事迹。
二要开展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宣传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内蒙古的关心和支持,宣传内蒙古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宣传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
三要开展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宣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访港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四个始终”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阐释“一国两制”方针及成功实践,深入阐明基本法的重大意义及精神实质,自觉促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
四要开展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宣传教育,讲清楚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一场促进民族觉醒、民族团结的战争,是一场改变国家地位、民族命运的战争,是一场维护人类正义、世界和平的战争;讲清楚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讲清楚纪念抗战,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维护历史事实,维护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准确阐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
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狠抓政策落实,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并取得更好结果奠定了扎实基础。教学中,
一要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二要着力宣讲下半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重点宣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振兴实体经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三要准确把握下半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重点解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力度,逐步降低企业杠杆率,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加快补齐经济发展和民生领域短板的各项主要任务和要求。
五、准确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和任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要任务。教学中,
一要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国家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但是,农产品需求升级,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极限,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能减弱,新的动力跟不上。农业发展环境的新变化新形势,迫切要求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要引导学生把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三要引导学生准确把握农业绿色发展的深刻内涵。绿色是农业的本色,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更加注重资源节约、更加注重环境友好、更加注重生态保育、更加注重质量安全。
六、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当前两岸形势复杂严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加,对台工作克难前行。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
一要深刻理解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内涵。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是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举措。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一家亲是坚实基础,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是重要途径,中华文化是精神支撑,两岸同胞的创造力是重要动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是必然要求。
二要充分认识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才能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三要深刻认识“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必须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四要准确把握两岸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肩负的责任。
国际部分教学要点
一、了解当前国际格局特点
当前国际格局进入深刻变革期,国际形势不确定性更趋凸显,大国力量对比发生重要变化。
一是美国全球领导意愿下降。特朗普上台后坚持“美国优先”,减少承担国际责任,摒弃多边主义,引发国际关系深入变化。引导学生关注美国政府政策调整对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的影响,认识到走多边主义道路解决重大问题,推动互利合作,构建以全人类团结和共同利益为基础的国际关系,是国际社会的必然选择。
二是中国国际影响力上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圆满召开、习近平主席成功出席达沃斯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顺利举办,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显著增强。引导学生认识到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始终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致力于为国内建设服务,为全球经济引航,为地区发展出力,为世界和平担当。
三是世界多极化趋势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引导学生关注欧盟、金砖国家发展态势及其对多极化趋势的影响,认识到我们顺应历史潮流,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国际社会一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认识大国关系发展趋势
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关键所在。大国关系新一轮互动,引发国际和地区局势复杂变化。
一是美俄关系僵局难解。引导学生关注美俄外交互动,认识到两国之间存在冷战对抗的历史惯性和地缘博弈的现实矛盾,特朗普政府改善美俄关系努力受“通俄门”事件等牵制,两国关系难见转圜契机。同时我国始终致力于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中美、中俄关系将继续稳定前行。
二是美欧盟友斗而不破。特朗普政府在防务开支、贸易关系、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上加深与欧洲盟友裂痕,美欧关系进入新的磨合期。引导学生关注美欧盟友体系动向,认识到跨大西洋关系面临不确定性,但无论美欧同盟内部如何斗争,西方主流价值观基石依然坚固,跨大西洋关系在双方外交格局中始终处于核心地位。
三是多速欧洲前景不明。欧洲政治生态受民粹主义挑战,一体化进程遭遇重挫,彻底走出危机尚需时日。引导学生密切跟踪英国脱欧进程、德国大选及后续影响,关注欧洲对华政策动向,认识到我国支持欧洲一体化,与欧洲增强战略互信,为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三、关注热点问题演变动向
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替升温,各主要力量继续围绕热点问题进行战略互动。
一是朝鲜半岛局势热度不减。美国提出“四不一要”原则,加大对朝鲜施压力度,韩国新政府提出“制裁与对话并行”,朝鲜加快核导开发并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引导学生密切关注半岛问题动向,认识到中国始终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正义立场,致力于通过“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解决各方关切,推动半岛局势缓和降温。
二是中东局势深刻演变。中东地区民族、宗教和地缘矛盾交织,美俄等在中东激烈博弈,地区国家分化组合加剧,卡塔尔断交风波搅乱地区局势,叙利亚问题解决进程依旧复杂多变。要引导学生认识到中东乱局背后的历史、文化、宗教因素和大国角力,理解中国在坚持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始终积极参与推动中东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推动与中东国家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四、把握外交工作主要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开拓进取,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呈现出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的鲜明特征。外交工作将继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两国元首多次通话并举行海湖庄园会晤,奠定了中美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的基调。引导学生关注特朗普总统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跟踪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对话进展,认识到中美利益深度交融,不断增多的全球新挑战需要中美合作应对,积极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世界各国的利益。
二是确保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顺利举行。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贡献。引导学生关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及相关会议活动,认识到我国以厦门会晤为契机,明确金砖机制前进方向,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南南合作重要平台。
是维护周边地区和平稳定。周边在我国外交全局占据首要位置。引导学生关注周边国家对华政策动向,跟踪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澜湄合作等有关情况,认识到中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妥善处理海上和边界分歧,与亚洲各国人民共享和平发展成果。
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引导学生全面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刻理解“一带一路”建设对解决人类发展难题、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意义,跟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一带一路”建设和机制化进展情况。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思政部文本要求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