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中国之治的时间表
2019-12-04 15:47:00   来源:   点击: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 苏敬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的总体目标,描绘了党和国家制度体系完善发展的美好蓝图,即“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准确理解这个总体目标,对我们更好地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下一步工作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一个根本”
  方向引领目标,目标指引未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至关重要。早在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2014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他又强调,“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往什么方向走呢?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必须回答好”。他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什么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指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更好地理解“三步走”总体目标提供了根本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经过艰辛探索后成功开辟的一条正确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光明指引。准确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好这个“根本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把握好了这个“根本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会有鲜明正确的指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工作才能够按照划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各方面的优势才能以充分彰显。
  理解好“两个关系”
  一是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过5年多努力,三中全会提出的336项重大改革举措已经得到落实或者进一步落实当中,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这为我们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相比过去,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
  正是基于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集成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又进行了深化和展开,进行了新的部署和安排。
  二是与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的关系。党的十九大作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其中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目标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中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与十九大提出的战略目标互相呼应,其“三步走”的时间安排与战略目标中“两步走”的战略步骤高度吻合,是十九大战略步骤的细化、拓展,更具操作和执行性。
  做好“三种准备”
  一是思想准备。首先要切实提高战略定位,充分认识到实现这个总体目标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自觉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需要做好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的思想准备。二是行动准备。四中全会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并指明了“怎么干”的正确方向,那就是必须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准备。要积极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要加强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相关重大观点和问题的理论阐释,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显著优势、完善与发展的重点讲清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尊重制度、遵守制度、敬畏制度、执行制度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要着力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努力通过对外传播增进海外对中国制度的理解和尊重。

上一篇:夯实政治生态建设的制度基础
下一篇: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与法律制度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