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潜力巨大
2019-04-16 09:07:30   来源:   点击: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网络技术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深刻变革,使我国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领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如何对待这些新变化,如何从战略高度认识网络与统战工作的关系,如何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整合统战资源,提高统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及能力,增强统战工作的亲和力、渗透力,实现影响人、团结人、凝聚人的目标,已成为统战干部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
  一、网络统战工作势在必行大有可为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网络信息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战略资源,具有强大的生产力和政治影响力,谁能驾驭网络,谁就能在政治上获得更多的主动权。因此,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是建立现代化的统战工作平台、占领网上舆论制高点的迫切需要。
  网络统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这个命题是社会飞速发展的必然要求。统战工作应顺应时代变革要求,把互联网虚拟平台与统一战线工作实体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统战工作走上现代化信息技术快车道。这个命题是网络特质的必然选择。网络具有便捷性、开放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的特点,统战工作应适应科技变革的新浪潮,把握网络的内在特质,推动统战工作方式手段的转型升级。这个命题是现代人工作生活的必然结果。网络日益成为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不可或缺的工具,统战工作要紧贴百姓生活,关注社情民意,推动统战工作成为服务社会管理的生力军。
  网络统战为统一战线开辟了新领域。从网络的应用方面看,已成为人们生活必需,甚至是一种行为习惯,尤其是一批“网络精英”“网络名人”的出现,对发挥“领头羊”作用显得尤为重要,网络为统战工作构建了载体。从统一战线内部结构看,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统一战线内部构成逐渐从过去的单位人转变为现在的自由人、社会人,单纯依靠传统工作网络不足以摸清情况、掌握信息、发现问题,网络为统战工作搭建了舞台。从统战工作功能目标看,主要是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激发社会活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发挥统一战线联系、沟通、协调、整合的功能优势,网络为统战工作铺设了平台。
  网络统战为统战工作开启了新方式。增强了统战工作的时效性和快捷性。网上统战工作从过去集中统一的模式转变为分散和多样,从周期长、反馈慢转变为周期短、见效快,提高了统战工作的效率。增强了统战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网上统战工作从自上而下的单向灌输和被动接受转变为双向、多向的直接交流和互动,成为统战成员思想交流、情感碰撞的好去处。增强了统战工作的说服力和亲和力。网上统战可以利用丰富的多媒体信息,从视觉、听觉等方面刺激工作对象,使统战工作变得生动活泼,提升了统战工作的吸引力。
  网络统战为参政议政开创了新途径。注重在分散中加强引导,将个体、零散的海量信息进行整合,加以引导和调控,实现网络民意的良性互动,达到宣传教育、引导民意的目的。注重在集中上把握重点,把民众在网络上发表的意见建议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提炼,从中发现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升华为参政议政的重要依据。注重在互动中搞好甄别,将现实调研和网络民意调查结合,在广泛收集各方面信息的基础上,从中甄别、判断、提炼出真实的、迫切的民意诉求,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真实有价值的参考。
  二、网络统战工作优势独特作用明显
  互联网以其巨大的信息容量,快捷的传输速度,高度的开放性和互动性,为有效整合各种信息与统战资源,实现统战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提供了新的便利和崭新机遇。
  扩大了统战工作的阵地。有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亿多人,每两人中就有一人使用网络,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互联网对中国社会产生全方位的影响,面对新情况,各级统战部门投入了人力、物力、财力,配备了一批先进的信息技术设备,引进和培养了一批信息技术人才,积极建立了统战工作专门网站,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统战工作。
  增强了政策宣传的力度。各地统战部门利用网络开辟统战工作政策法规、通告公告、有关文件、会议讲话等党务政务信息栏目,大力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福建、河南、安徽等地充分利用文字、声像、动画等宣传手段,把党的统战政策、方针与群众身边的事结合起来,同时在网上灌输先进思想理论、意识形态、价值体系,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形成理性的、积极的、共同理念、情感和态度,规范政治行为。
  提升了教育引导的效果。各地统战部门利用网络平台,以交流、答疑等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网络中的转化作用,保证了用主流社会意识形态来引导和统领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
  拓宽了了解情况的渠道。各级统战部门适应信息化发展形势,充分利用网络在统一战线中营造一种广开言路、各抒己见的民主和谐气氛,不断完善为社会各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功能。各级统战网站开设“政协提案”“各界论坛”“批评建议”“统战理论研究”等栏目,使来自社会各界的建议和要求通过网络渠道反映到党委和统战部门及政府、政协有关部门,并及时整理、反馈,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改变了信息沟通的方式。各地统战工作网站都提供留言板、论坛等各种形式的网络平台供统战对象、统战成员和统战研究专家等浏览者进行交流,发表意见或建议。统战工作者则利用互联网的交互性特点,主动设置热门议题,开展更加及时广泛的社会调查研究和与受众的沟通、对话,以评测舆情、监测信息。
  延伸了统战工作的手臂。各地统战部门发挥各类统战团体对相同领域、相同性质、相同类别的工作辐射、指导和归属作用,有的还借助外力,积极开展网络统战工作。
  三、网络统战工作举步维艰任重道远
  网络统战是一个新兴的领域,目前还处于起步和初级应用阶段、网络舆情难以把握、网络设施比较落后、业务支撑软件开发滞后、网络建设标准不够统一、相关资源缺乏有效整合、统战工作与网络媒体有机融合的能力亟待提高,这些都给新时期网络统战工作带来挑战。
  网络政治参与的目的意图难以预测和把握。首先,相对于传统媒体,网络信息发布缺乏有效的把关人。网络在发挥信息收集和利用的同时,也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传播虚假信息,产生话语遮蔽,为自己利益服务;其次,网络政治参与存在不确定因素。在多种政治意图牵引下,互联网的虚拟性特点有可能促成非常规政治参与,导致网络政治谣言引发非理性和情绪化等行为产生“蝴蝶效应”。特别是某些西方国家出于“西化”“分化”目的,全方位、全时空、全天候地利用网络媒体宣扬西方的价值观和民主制度,攻击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歪曲党的方针政策,网络已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行意识形态渗透的强有力工具。部分个人、团体出于政治、商业或其他目的,利用网络挑动社会矛盾,煽动群众情绪,网络信息的放大效应也会误导舆论,造成“众口铄金”的态势,影响国家和民族的团结,使统战意识形态防御能力面临严峻挑战,统战工作的任务更加艰巨。
  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气候尚未广泛的形成。有的同志对网络统战的内涵和做法基本不了解,把网上邮件的收发等同于利用网络开展统战工作。有些单位对网络统战工作的理解尚且停留在“办公自动化”阶段,仅停留在通过干部上互联网与有关单位及个人进行沟通,上报工作信息。有的只将主要精力放在购置计算机设备、建设互联网站等技术层面,还没有把网络信息技术与统战工作结合起来,广大统战干部在网络统战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还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开展网络统战工作还不均衡,东强西弱的现象比较明显。
  网络统战工作的功能和定位不清晰较单一。目前网络统战工作存在定位不清、重点不明、认识各异的现象,有的地方仅仅把网络统战看成一种工作手段或方式,而未将其作为一个专门领域,站在全局高度进行谋划部署,从根本上影响了网络统战工作的开展。有的地方对网络统战工作的对象界定不明晰,无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有些统战网站只是一个介绍性的窗口,并没有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普遍存在着“重建设轻管理,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
  统战网络建设存在资金、人才和技术短缺。统战干部队伍中精通信息网络知识、熟练运用网络技术的人不多,由于受编制的限制,往往从事网络统战工作的人员还要身兼其他工作,有的网络管理人员甚至没有通过专业技术培训,不仅难以建设优质的统战信息资源,而且面对迅速传播的网络言论,更难以做到实时关注、及时处理,造成网络统战的影响力不强。
  四、网络统战工作需体制支撑、政策指导
  笔者认为,开展网络统战要紧紧围绕坚持以人为本、思想引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内部管理,创新理念、机制、载体、方法,加强顶层设计,注重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资源,着力打造网络统战工作新格局。
  要在搭建统战网络工作平台上下功夫。各级统战部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建立各级党委统战部工作网站,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也要建立各具特色的宣传网络。整合社会资源,有条件的单位要与地方有影响的知名网站加强联系,在地方网站开辟第二门户网,建立统战资源共建共享,增强统战工作的社会认同。
  要在建立新型网络协调机制上见成效。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具有行政指导职能的网络统战领导机构,统一指导协调统战系统各部门参与和开展网络统战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监测、过滤有关统一战线内容的信息,并进行审查和筛选,及时发现和剔除不良信息,确保涉及到统战工作的信息安全、健康、规范。建议和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法律法规,修订完善2000年9月25日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涉及统战工作的部分提出意见,使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有法可依。
  要在加强网络人才队伍建设上求发展。把信息化和统战知识学习作为共同课目,纳入干部的培训计划,组织举办网络统战骨干、新闻发言人、网站编辑人员、网络评论员等各类培训,逐步使统战系统有一批会做网络统战工作的专门人才。
  要在强化网络统战理论政策研究上求突破。加强涉及统战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运用网络统战的理论政策研究,特别是要加强对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网络统战的研究,着眼于今后长远发展,确立新形势下网络统战工作的战略定位,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意见》,就开展网络统战工作的意义、内涵、目标、重点、工作方式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使网络统战工作真正成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有效载体。
  来源:郑州登封市委统战部(摘自团结报-团结网)

上一篇:王国生与省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座谈时指出
下一篇:《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 (标兵) 测评体系》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