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开学复课后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2020-09-22 14:45:24   来源:   点击:

  目前,虽说大多地区的同学们还在居家学习,但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不少地区已逐步复课。比起往常的开学季,特殊时期的复课需要作万全准备,确保安全有序。那么作为体育教师应该如何制定教学计划呢?准备计划前,先来带大家了解下近期相关政策:
  
  政策指导1
  
  教育部最新印发的通知中,再次明确了特殊时期体育教学的要求。
  
  划重点:
  
  (1)暂停恢复学校体育单项赛事、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和聚集性活动。
  
  (2)正常的体育课、大课间、居家锻炼可以进行。
  
  (3)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深入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政策指导2
  
  近期发布的有关通知内容中都会提到《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的文件,其中该指南的附件1,即《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日常操作参考》中也明确了对体育锻炼的建议。
  
  划重点:
  
  (1)要加强锻炼,促进师生增强体质。
  
  (2)要物品清洁,对学生经常使用的体育器材、设施进行消毒。
  
  (3)强调学生锻炼后,一定要注意手部卫生。
  
  政策指导3
  
  体育课是否带口罩?这个问题也是复课后,体育老师比较矛盾的焦点。近期的文件中我们也能找到解读。日前,教育部也明确表示上体育课或者体育活动不能佩戴N95口罩。
  
  划重点:
  
  在户外运动场等人员非密集区域,人和人之间间隔比较大的前提下,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但各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是否满足间隔较大,如果不符合建议佩戴口罩。
  
  通过上述政策解读并结合重点信息的提取,在这里,对以下4个场所或时段给予体育教学上的建议。
  
  一、体育课
  
  1.开学前,对全体学生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摸查,建立档案,动态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生理机能和体质体能情况。
  
  2.开学前,学校对运动区进行全面消毒。
  
  3.开学前做好不少于4周的教学计划,主要进行低到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是跑类(持续慢跑、跑操等),跳绳(左右脚交换跳、并脚跳等),球类(篮球原地或行进间的3-5分钟/组的持续运球)、足球(3-5分钟的持续颠球,8-10分钟的一对一传接球等),学生体能逐步恢复后,可穿插适量的障碍跑、力量和速度练习。
  
  4.上课集队时,学生左、右、前、后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上课形式以单人自主练习为主,小组练习时安排两人一组且间隔2米以上的非近距离接触练习为主。
  
  5.避免多个班级聚集上课,上课期间禁止学生跨班交叉集中活动。
  
  6.每次练习前要充分做好动态热身活动,练习结束后要做静态拉伸运动。
  
  7.教育学生在上课期间严禁用手擦拭眼睛,接触鼻子、嘴巴等。
  
  8.每次使用体育器材后要进行消毒。
  
  9.当室外场地不能满足多个班级同时开展体育活动时,可以分批,分班,分年级进行。
  
  10.在上课期间,避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近距离面对面交流。
  
  二、大课间体育活动
  
  1.开学前,需制定复课大课间体育活动方案。
  
  2.进行大课间活动时以班级为独立练习单位,不安排跨班活动。
  
  3.进退场及活动时,学生之间间隔不少于1米。
  
  4.建议大课间体育活动以跑操(慢跑)、跳绳等便于个人自主练习的内容为主。
  
  5.根据学生人数及运动区域的大小,采用分批出队,分批退场的形式开展。
  
  6.科学规划运动场地,以班级为单位划定运动区域。
  
  以下4点虽然和体育课的要求一致,但在大课间依然需要逐条落实到位。
  
  7.提醒学生在上课期间严禁用手擦拭眼睛,接触鼻子、嘴巴等。
  
  8.每次使用体育器材后要进行消毒。
  
  9.当室外场地不能满足多个班级同时开展体育活动时,可以分批,分班,分年级进行。
  
  10.避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近距离面对面交流。
  
  三、课外体育活动
  
  1.在体育课、大课间活动时间不够一小时时,当天下午下课后组织不少于30分钟的集体锻炼活动。
  
  2.课外体育活动可以采用基础托管的形式进行,避免学生密集扎堆活动。
  
  3.疫情结束前不建议学生在校进行无组织的课外体育活动。
  
  4.避免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近距离面对面交流。
  
  5.进行课外体育活动前后,要做好热身和放松活动。
  
  6.活动结束后要组织学生规范洗手。
  
  四、居家体育锻炼
  
  1.当学生当天的体育锻炼时间不够或没有达到要求的运动负荷时,可以布置适量的家庭体育作业。
  
  2.家庭体育作业是学校体育锻炼的补充和延续性,目标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增强体质健康水平。
  
  3.家庭体育锻炼要有针对性,鼓励布置个性化锻炼内容。
  
  4.布置作业时选取学生熟悉且相对简单,便于开展,安全有效的内容。
  
  5.练习内容可采用书面布置,也可以通过APP、学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途径推送。
  
  6.小学生的锻炼内容可包含力量、柔韧、耐力、协调、灵敏、平衡等。
  
  7.中学生以强化肌肉力量、力量耐力、有氧耐力的练习为主。
  
  8.体育教师要做好居家体育锻炼、自我监督的方法指导。

上一篇:体育馆预约入馆指南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疫情常态化期间体育馆开放管理实施方案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