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进高考,时代的召唤
2020-06-15 14:36:46   来源:   点击:

  体育进高考,时代的召唤
  原创 许景朝 海涛体育 今天
  最近,我通过关注36所“强基计划”高校在招生简章中加入了体育测试的内容、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2020年的“两会”一些委员的发言以及吴志明等108名委员的签名提案,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但是,兴奋之余又有所担忧,主要是担心新时代的现实落后于理论和文字游戏。作为一名一线的体育教育工作者,我非常赞同曹雪涛院士、吴键所长、王宗平教授的观点以及河南省、云南省中考体育的做法。借此也谈一点自己的拙见,敬请批评指正。
  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奠定新时代的教育方针
  2018年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奠定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党中央非常重视制定教育方针,把它视之为统率教育的总目标、总方向。我党的教育方针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1949年)。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第五章“文化教育政策”第一条中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
  2.“三育”教育方针(1957年)。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3.“三个面向”“四有新人”教育方针。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应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才。”
  4.“三育”教育方针。1993年提出的教育方针中指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德智体美”教育方针。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6.“立德树人”教育方针。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7.“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教育方针。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8年9月10日首次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了新时代教育的总方向。
  为了贯彻“五育并重”教育方针,党中央下发了一系列的顶层设计的配套文件,其目的就是使得“五育并重”教育方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年1月20日)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2019年6月19日)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9年6月23日)
  4.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2019年08月10日)
  5.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2019年8月14日)
  6.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2019年11月12日)
  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2019年12月15日)
  8.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2020年2月19日)
  9.《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3月20日)
  10.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2015年09月28日)
  1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2016年4月21日)
  12.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6年10月25日)
  1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2017年4月13日)
  二、高考体育是时代的召唤
  学校体育的核心要义是“健体育魂”,通过学校体育,使青少年身体健康、体魄强健、培养良好的体育精神;通过学校体育为青少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着青少年体质状况不容乐观的严峻形势,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的贯彻落实,高考体育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召唤。当然,一提到考体育很多人会说:学生的体质状况、禀赋不同,考体育不公平;很多人会说:考体育,又一个应试教育。
  难道不考体育就公平了吗?难道不考体育就不是应试教育了吗?我认为:通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教育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个培养过程;通过“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教育使青少年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知识积累、学会交流沟通,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不论是体育,还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等的文化学习就是培养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做人、做事、知识积累、交流沟通的工具。(关键是社会不认可”体育好”也是一种能力;其实,无论是语文,还是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人与人之间的禀赋也是差距很大的,要不然也不会出现同一张数学卷子有人100分,有人20分,有人甚至0分,中考、高考,考了几十年怎么也没有人提出“不公平”呢?—南京理工大学王宗平教授),怎么没人说是应试教育呢?
  我们必须承认人与人之间的禀赋是有很大差距的,就国民经济行业(GB/4754-2011)和职业分类(GB6565-86)来说,涉及有17个部门、99个行业类别和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的职业,又有多少人大学毕业后从事所学专业,又有多少人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到所从事的职业中。也正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禀赋不同,其就业从事的职业也就是多维的。但从人们从事的职业来说,不变的是体育、是健康,受用一生的也是体育、是健康。更重要的是没有强壮的体质,就不会有强大的国防。
  通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拷问,我们应该认识到:身体健康将是检验一个人价值的关键指标。经常从事体育锻炼,能够从三个维度全面促进人体体质的健康水平。一是改善人的身体形态,包括人的身高,体重,身高、体重比等方面;二是促进人的生理机能,包括运动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等方面;三是能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和基本活动能力,包括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素质,以及人的走、跑、跳跃、投掷、攀登、爬越、游泳等运动能力。通过系统的体育锻炼,全面提高人体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人体对自然的适应能力。
  因此,我认为高考体育也是公平的,通过考试引起全社会对学校体育的重视,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为我国的强国战略服务,不存有说是应试教育。中考体育经过试验(1979—1996)、改革发展(1997—2005)、全面深化(2006—2015)和深化改革(2016—2019)四个阶段40余年的实践和发展,推动了中考体育的制度化和发展的方向。实践表明:通过体育考试提升了体育课的地位,确实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广大学生家长对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关心和支持,对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分值阈值偏低,也对此项工作带来一些不利影响,社会的共欲度下降。提高中考体育的分值阈值需要更大的改革气魄,河南省、云南省中考体育的做法值得推广。从2019年30个省、市、自治区中考体育项目设置频数看,排在前十位的项目依次有:耐久跑、立定跳远、实心球、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引体向上、篮球、足球、坐位体前屈、排球和50米跑。耐久跑是中学《体育与健康》教学中的一项基本内容,对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有重要意义,并能够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耐力。立定跳远和50米跑是发展身体爆发能力项目,特别是立定跳远,还可以发展学生的弹跳能力。投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和引体向上,都是力量性较高的体育项目,特别是投掷实心球,要求很高的技巧性,三种项目都重点考察了学生的身体力量和柔韧协调能力,对于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足球、篮球和排球是国家政策要求大力推广的校园项目。坐位体前屈可以测试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并且有13个城市设置了过程性考核。中考体育也为高考体育提供了可以借鉴和汲取的经验和做法。
  面对青少年体质健康连续下降的严峻形势,高考体育将不只是一种促动、一种手段,也不仅仅是学校体育教学成果的展示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一种监督手段,将成为人才选拔的重要标准,以考试指挥棒倒逼学校提升体育教育质量,从原来智力考量的单一标准,逐渐走向德智体美劳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高考体育的杠杆作用聚焦“教会、勤练、常赛”,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构建学校体育“健康体能+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所以,高考体育的改革在新的时代也需要勇往直前的胆量和作为。高考体育有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建设高考体育项目库;二是根据项目库制定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三是制定科学、完备的考务管理机制。
  三、高考体育分值阈值和项目库建设
  对于高考体育,确定考试项目、考试内容的适切性是非常重要的。高考体育应由现场统一考试和过程评价组成。国办发[2016]27号文件明确要求体育课程要“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积极推进田径、游泳、体操等基础项目及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广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优势项目。进一步挖掘整理民族民间体育,充实和丰富体育课程内容”。故认为,统一考试项目库应由有氧耐力类、速度类、力量柔韧类、跳跃类、投掷类、技能类(篮球、足球、排球、游泳、体操、冰雪项目和武术等)和地域特色类等组成。过程评价由体育课成绩(每学期必考)、体育课出勤和过程表现、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每天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情况、《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每年度必测)、参加课外运动兴趣小组活动和参加运动竞赛情况等项目内容组成。这种组成考虑了既能使学生通过日常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还能使学生掌握多种运动技能,符合“健康体能+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和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的要求,使得中学体育教学回归本位。符合《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的精神和要求。
  我认为,高考体育的分值阈值按100分设定是比较适切的,其中:统一考试占比70%,过程评价占比30%。即:750(总分)×9.3%(统一考试项目)+750(总分)×4%(学生体质测试、体育课成绩、日常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和体育运动能力等)=100分。
  四、高考体育任重道远
  高考体育是学校一线体育工作者的共欲,迫切希望国家在制度层面尽快付诸实施。通过高考体育疏解我国青少年体质问题、疏解我国青少年体育发展问题;通过高考体育解决高中阶段体育教学的改革问题,使学校体育运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更重要,使“每天校园锻炼一小时”的要求不形同虚设而成为学校的自觉,是学校体育教学回归到它应有的本质属性。但就现实而言,高考体育任重道远。
  2020年教育部要求36所“强基计划”招生高校进行体育,这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说明国家已经开始为体育进入高考序列做准备。
  第一,高考体育可以借鉴中考体育的做法,通过试验→改革发展→全面深化形成制度。
  第二,尽快启动《体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修订工作,明确中考体育、高考体育的法律地位。

上一篇:疫情开学复课后如何进行体育锻炼
下一篇:体育馆预约入馆指南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