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
2017-12-22 17:00:00   来源:学生处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主动性,鼓励班主任认真和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班级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全体班主任。
  二、考核原则
  (一)坚持日常量化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
  (二)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测评相结合;
  (三)坚持学生测评与各系部测评相结合;
  (四)坚持公正公平公开;
  (五)坚持全面考核,注重实效。
  三、考核组织
  各系成立由党政班子成员领导、学生管理专职人员参加的考核小组,具体负责本系部的班主任考核工作。
  四、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见《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附件1)。
  五、考核方式
  1.班主任考核每学期进行1次,每学期初对上学期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
  2.班主任考核包括班主任量化考核和学生测评、系测评三部分。学生测评、系测评为定性考核,班主任量化考核为定量考核。学生测评分、系测评分、班主任量化考核分别占考核总分的30%、10%、60%。
  3.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类,考核优秀比例占系班级数的25%,其他比例由系自定。
  六、考核程序和方法
  (一)班主任量化考核: 班主任量化考核总分为100分,考核分两个部分:
  1.所带班级学期量化考核成绩(占60%)。
  2.班主任工作量化积分(占40%)。考核期间,班主任提交工作记录和相关加分材料,系(部)结合班主任日常考核计算量化积分。
  (1)加分项
  ①班主任发表与学生管理工作有关的论文每篇加2分,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并结项,每一个成果加5分。
  ②考取职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与学生管理工作相关证书,每获得一个证书加5分(证书等级升级继续加分)。
  ③学期总评,所带班级早操、自习(晚)出勤率达到98%(含)以上,每项加10分;出勤率达到96%(含)以上,每项加5分;出勤率达到94%(含)以上,每项加2分。
  宿舍卫生检查(含抽查)成绩平均90分以上加10分;平均80分(含)以上,加5分;平均70分(含)以上,加2分。
  学习考核成绩平均80分以上,加10分;平均75分以上,加5分;平均70分以上,加2分。
  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学金评定、各类评先评优、班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公开公正公平,学生反映良好,加5分。
  ⑤按时完成学校(系)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报各种材料及时、准确、规范,加3分。
  ⑥班主任工作有记录,内容充实、准确,加3分。
  ⑦积极参加学校(系)组织的各项文体政务活动,每带班参加一项加2分。
  ⑧学期学生流失(不计流失原因)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3%(流失率取整数),加10分。
  ⑨系认为其他需要加分的项目,可酌情加分。
  (2)扣分项
  ①班主任会议、培训会每缺1次扣1分。
  ②不能按时提交班主任工作记录等材料,或材料敷衍了事,网上下载、照搬照抄,酌情扣1-3分。
  ③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学金评定、评先评优等工作中,侵害学生利益,查实1次扣10分。
  ④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不认真或不进行测评,发现1次酌情扣1-5分。
  ⑤在各种学生信息核对、资助工作、奖学金评定、评先评优等工作中,提供信息不准确,发现一次扣1分。
  ⑥学生患病住院、打架等无故不到现场者,每次扣2分,导致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每次扣10分。
  ⑦系认为其他需要扣分的项目,可酌情扣分。
  班主任量化考核积分(J)计算公式为:
  J=所带班级量化考核成绩×60%+(班主任个人工作量化积分÷全体班主任工作量化积分最高分×100)×40%。
  (二)学生测评:从班主任所带班级中,每班随机抽取8-10人召开测评会,结合班主任工作情况进行不记名综合测评,填写《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学生测评表》(见附件2),其平均分即为学生测评分。
  (三)系测评:系召开考核小组测评会,根据班主任工作记录和日常工作表现进行不记名综合测评,填写《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系部测评表》(见附件3),其平均分即为系测评分。
  (四)汇总报送:系对每个班主任的学生测评分、系测评分和量化考核分进行汇总(见附件4),并按下列公式计算出考核总分T:
  T=学生测评分×30%+系(部)测评分×10%+量化考核分×60%。
  系根据考核总分和规定比例确定每个班主任的考核结果,形成系班主任学期考核工作报告,一并报送学生处。
  5.学校审核:学生处代表学校对系考核情况和考核结果进行审核。
  6.结果公示:学生处对全校考核结果进行汇总,在校园网上面向全校公示,公示期为3天。
  六、注意事项及要求
  (一)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
  1.无故缺席学校(系)组织的会议或培训2次及以上者;
  2.《班主任工作记录》填写不认真、不完整者;
  3. 学生违纪现象频发者;
  4. 学生管理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工作拖沓者。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评定为“不合格”:
  1.因疏于教育、管理,导致班级发生重大责任事故或严重违纪造成恶劣影响者;
  2. 新生信息核对发生遗漏学生、信息错误者;
  3.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奖学金评定等涉及学生利益工作中徇私舞弊者;
  4.在班主任考核中有作弊行为者。
  (三)各系部要严格按照规定环节进行严肃认真考核,精心组织各项测评工作,确保测评结果公平公正。如有班主任反映系存在考核不公、工作敷衍、徇私舞弊等行为,经调查属实者,将责令重新考核,并报告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在各项测评中,要讲明测评的重要性,给予参与测评人员充足的阅读和斟酌时间,确保测评数据能够真实反映班主任工作情况。要做好保密工作,任何人不得外泄参与测评学生姓名、参与测评人员发言内容。
  (四)各系部要安排专人做好班主任日常量化考核的积分记录和资料收集工作,保证加减分有据可查,并严格要求,加强管理。班主任要注意各项原始材料的积累,如实按时上报有关材料,积极配合系做好考核工作。
  七、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结果用于以下方面:
  (一)依据考核结果发放班主任浮动津贴。
  (二)依据考核结果推荐校级优秀班主任。
  八、中专各班主任考核依照本办法,原有相关规定同时废止。
  九、本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十、各系部要根据本办法制订本系部考核细则,并报学生处备案。
  附件:1.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2.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学生测评表
              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系测评表
              4.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汇总表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docx
班主任考核测评表.docx


上一篇: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班主任管理办法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