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教党〔2018〕79号
2018-08-01 15:29:57   来源:   点击: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关于开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高校党委:
        为抓好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在高校系统的贯彻落实,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的方案》安排,省委办公厅会同省委政研室、省委省直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委金融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省财政厅,组建32个学习调研组,在全省开展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调研活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委高校工委负责到委管61所高校开展集中学习调研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和重点开展此次集中学习调研活动,旨在深入了解各高校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同时改进作风、树好形象,向基层一线学习、向干部群众学习、向师生学习、向丰富生动的教育实践学习,共同研究、共同思考、共同推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重点掌握和反映各高校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在党的建设高质量和教育发展高质量方面出彩的主要措施、创新务实特色做法、短板问题和意见建议,培育和推出一批标志性出彩成果。
  
  二、主要内容本次学习调研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二是会议部署涉及内容的落实情况(列单子、建台账的情况);三是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所取得的成绩和亮点;四是短板问题及有关建议;五是下一步可能在全国、全省出彩的事项。根据这五个方面的内容,各高校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迅速开展本校学习调研活动,针对高校特点,着力做到“十个结合”,即:将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 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重点任务20条结合起来,与推进以案促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结合起来;与暑期师生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落实年初工作任务、学校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结合起来。
  
  三、分组和时间安排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此次学习调研活动共组成10个组,由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任组长,省委高校工委特邀组织员或高校现职、退休领导任副组长,抽调有关干部参加,每组5人,分赴61所委管高校(具体分组安排见附件1)。学习调研活动从7月20日到9月6日止,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7月25日前,各学习调研组确定本组工作计划和安排。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梳理总结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吃透核心要义,凝练特色亮点,做好学习调研准备;第二个阶段,7月25日到8月31日,各学习调研组分赴各校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具体时间由学习调研组与各高校联络员对接协调。第三个阶段,9月1日至9月6日,各学习调研组起草学习调研活动报告,形成高质量学习调研成果。在此基础上,省委高校工委形成总调研报告报告省委。
  
  四、方式方法1.座谈交流。学习调研组查看有关会议记录、出台的有关文件,与高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共同座谈交流,了解各高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情况的过程,调研学习会议精神的创新做法和学习成果转化的出彩成效等。为聚焦此次学习调研活动的重点,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调研活动办公室制订了座谈会材料参考样式(见附件2),请各学习调研组和各高校参考。
  
  2.实地调研。赴各高校实地调研时间原则上每所高校不少于1天。其中,对“双一流”高校和可能产生出彩案例的高校实地调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天,可分多次进行。要提高学习能力,与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深入学习、广泛交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
  
  3.明察暗访。各学习调研组在深入了解各高校情况基础上,适时开展明察暗访。可以按照“6+3”来掌握,每所高校明察对象6个,暗访对象3个。通过随机访谈、个别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学校改革发展的真情实况。
  
  4.精选案例。各学习调研组要指导督促高校凝练出彩方向和品牌。各高校要牢牢把握“出彩”这一关键,认真梳理总结在某一方面、某一领域在全国或全省有影响的、出彩的先进典型或典型案例,认真分析先进典型形成的先进理念、运行机制、支持措施等,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省委高校工委将视情况汇编成书,编辑出版,供各高校学习交流参考。
  
  5.信息沟通。加强学习调研活动期间(7月25日-8月31日)的信息报送。各学习调研组每天要向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调研活动办公室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计划。各高校每2天向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调研活动办公室报送1次工作动态,反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展和改革发展成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门户网站将开辟专栏,宣传各高校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向省委报送工作信息。
  
  6.媒体参与。省委将派出《河南日报》随行记者,参与学习调研活动,适时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情况和学习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尤其是出彩案例进行新闻报道。
  
  五、工作要求此次集中学习调研活动坚持政治统领,聚焦学深悟透,突出出彩导向,转变工作方式,深度融入基层,形成一批有内容、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成果。
  
  1.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既是一次向基层学习的过程,也是调研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过程,更是一次督促会议精神落实的过程。各学习调研组、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端正态度,担起责任,把学习调研当作一个虚心向基层、向群众学习的机会,吃透、把准会议精神,共同抓好会议精神的转化和落实。各高校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负重感、责任感,对各自工作再审视、再定位、再谋划,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作风创造新业绩。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力的,各学习调研组要予督促整改,确保落实省委决策与激发出彩活力相结合不走偏。
  
  2.要转变方式。各学习调研组要深入基层一线,广泛掌握第一手资料,特别是座谈交流要带着责任和问题,分清主次和重点,讲求实效,切实把真实的情况摸清摸透。各高校要转变抓落实方式,做到“五比五不比”,即:比把准吃透会议精神而不只比开会快、报材料早,比增长点多而不只比现在的亮点多,比工作抓手多而不比口号响、思路多,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而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而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各高校联络员要充分发挥作用,搞好沟通联络;要积极准备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副教授以上教师名册供学习调研组座谈交流使用,访谈学生事宜由各调研组与学校对接,视情况而定。各学习调研组、各高校要及时报告情况,确保学习调研活动高质量开展。
  
  3.要选准方向。各高校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学习大调研活动,紧密结合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深入基层宣讲会议精神,一起研究工作,在调研中找典型、找标杆、找经验,梳理总结出彩点,提炼创新做法和典型案例。各学习调研组要选准切入点,有的放矢开展学习调研,真正把我省各高校尤其是一线聚焦更加出彩、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出来,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全省高等教育的“多彩”,用一批批“多彩”唱响全省教育系统 “浓彩”的新华章。
  
  4.要注重研究。各学习调研组要发挥集体智慧,加强研讨分析,于9月6日前提交所调研高校总的调研报告。报告要实实在在、言之有物,不能浮于表面,不要太多评价,要有情况、有亮点、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使调研成果真正能够服务省委决策。省委高校工委学习调研活动办公室整理了有关学习参考资料清单(见附件3),请各高校认真组织学习,结合实际找到出彩发力点,为学习调研活动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5.要严明纪律。各学习调研组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干预基层工作,不增加基层负担,不参加与学习调研无关的活动;要严格标准,拉高标杆,把严、细、深、实的作风体现到本次学习调研中,向各高校发出以好的作风抓落实的强烈信号,树立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良好形象。
  
  
附件:1.学习调研活动分组安排
            2.学习调研活动座谈会材料参考样式3.学习调研活动参考资料清单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
2018年7月19日
附件1学习调研活动分组安排第一组(6所)
  
  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组  长:郑邦山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组长:李德平  原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成  员:刘书伟  省教育厅社科处副处长刘禹佳  省教育厅主任科员邢明春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总支书记联络员:刘书伟(兼)
  
  第二组(6所)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组  长:刁玉华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副组长:周铁项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成  员:施晓春  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刘在坤  省教育厅主任科员卢  鑫  河南师范大学党办秘书联络员:施晓春(兼)
  
  第三组(6所)
  
  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新乡学院、河南工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组  长:尹洪斌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副组长:王少安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成  员:张宝柱  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副处长刘志飞  省教育厅干部李红光  河南理工大学校办秘书联络员:张宝柱(兼)
  
  第四组(6所)
  
  河南工程学院、铁道警察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组  长:李莉华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驻厅纪检组组长 高校纪工委书记副组长:戚世钧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成  员:杨  冰  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李宏伟  省教育厅干部郭晓旻 河南工业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联络员:杨  冰(兼)
  
  第五组(6所)
  
  河南大学、安阳师范学院、安阳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组  长:刘昭阳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副组长:吴廷伟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成  员:闫治国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白威涛  省教育厅副主任科员王建峰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组织部组织科长联络员:闫治国(兼)
  
  第六组(6所)
  
  河南科技大学、中原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理工学院、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组  长:毛  杰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 副厅长副组长:程振凯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河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成  员: 孙  浩  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仝颖凯  省教育厅干部吴春阳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联络员:孙  浩(兼)
  
  第七组(6所)
  
  许昌学院、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郑州澍青医专、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黄河科技学院、郑州科技学院组  长:陈垠亭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副组长:田俊廷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河南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成  员:徐军保  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任龙云  省教育厅主任科员李金隆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成教院副院长联络员:徐军保(兼)
  
  第八组(6所)
  
  河南理工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南阳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黄河交通学院、信阳学院组  长:高治军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副组长:郭正让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中原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成  员:杨宗辉  省教育厅组干处调研员刘丰铭  省教育厅干部郭  卫  中原工学院组织部组织科长联络员:杨宗辉(兼)
  
  第九组(6所)
  
  周口师范学院、黄淮学院、商丘师范学院、郑州城市学院、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组  长:李金川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副组长:丁松林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成  员:薛作林  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李元康  省教育厅副主任科员郭荣普  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组织员联络员:薛作林(兼)
  
  第十组(7所)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郑州工商学院、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郑州财经学院、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组  长:张  涛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副组长:李  森  省高校特邀组织员(原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成  员:陈兆武  省教育厅国际处副处长白  羽  省教育厅副主任科员康玉强  黄河科技学院医学院组织员联络员:陈兆武(兼)
  
  附件2学习调研座谈会材料参考样式(供高校参考)
  
  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着重突出创新做法)
  
  二、当前工作中的亮点和出彩点(着重突出近四年来学校工作特色、出彩点、经验做法和突破点,以及在全国、全省的位次以及特色之处等要素)
  
  (一)党的建设高质量方面:建议可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分类进行描述。
  
  (二)事业发展高质量方面:建议可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描述。
  
  三、存在的问题及有关意见和建议四、下一步可能出彩的事项(着重突出如何培育、预期效果及需要得到支持等方面)
  
  材料要着重挖掘高校在党建和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特点特色,要简明扼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做到有思想、有比较、有分析、有措施,有创新。
  
  附件3学习调研活动参考资料清单1.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3.中组部、教育部党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4.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决议5.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6.省委高校工委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意见

上一篇:豫教党〔2018〕78号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