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大学生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
2022-04-01 10:55:17   来源:   点击: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反复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应怀疑得了肺结核病,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经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可享受免费拍X光胸片、免费提供痰涂片检查、免费提供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等国家免费提供的抗结核病政策。只要按医生的要求,坚持不间断服药6-8个月的正规治疗,90%是可以治愈的。
  艾滋病是由于艾滋病毒感染以后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有效的疫苗能够预防艾滋病毒的感染,或者是延缓疾病的进展。因此切断传播途径,成为预防艾滋病最主要的措施。首先应该洁身自好,避免跟艾滋病毒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关系,或者发生关系时全程采用安全套。其次避免输血、注射等一些不必要的医疗操作,减少血液传播。
  新冠肺炎是感染了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仅氯已定无效。新冠肺炎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主要传播途径为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临床以发热(体温≥37.3° )、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预防措施: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带口罩。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由流感病毒及其变异株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与普通感冒不同。
  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全年均发病,冬春季为主。流腮是流腮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青少年发病较多,以腮腺肿痛为特征伴发热,并发症多。
  肠道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经口侵入肠道并能由粪便排出病原的一类疾病,主要包括霍乱、菌痢、伤寒、甲肝、戊肝等,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通过粪便污染饮用水源、食物、蔬菜、玩具等以肝脏严重损害为主的消化道传染病。
  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主要通过母婴、血液和体液传播的传染病。感染乙肝病毒后可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部分人可能转化为慢性乙肝患者,少部分人发展成肝硬化、肝癌。
  以上传染病都是在校期间集体生活的人群容易感染且易造成流行的常见病,一旦被感染需要隔离治疗,既影响学习,又给家庭造成经济负担。
  预防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相应的疫苗,疫苗接种应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的原则,请同学们根据个人的接种史选择接种疫苗的种类。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
下一篇:春季常见多发传染性疾病防控措施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