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通知
2021-03-19 16:36:00   来源:   点击:


各系部、各教学单位:
  新学期开学以来,全体师生面貌一新、朝气蓬勃,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教学学习中,在校园里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育人氛围。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不按时到课、衣着不当、携带饮食进教学场所,部分学生课堂上睡觉、玩手机,晚归、不按时就寝等不良现象,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优良校风学风的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共创良好校风校纪,提升教学质量与育人效果,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学校2021年度党政工作要点精神,教务处、发规处、学生处决定近期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专项检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它关系到我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提高,是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专门人才的根本保证。
  教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为:以新时代习近平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加强学习,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学观念,以教学为中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谨治学,精心施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培养学生文明礼貌、奋发进取的意识,求真务实的钻研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追求。
  二、教风学风建设内容目标
  教风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水平、教学方法、教学能力、教学研究、教学效果等。
  教风建设目标:按照《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规范》《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师教学规范》等文件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的成长发展规律,对学生从严管理,严格执教,严谨治学,做到“三个一”——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班级,育好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使教学质量稳步上升,逐步形成“敬业、奉献、严谨、自律”的良好教风。
  学风建设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目的、精神面貌、学习成绩、考试风气等。
  学风建设目标:是使学生学习风气得到根本转变,全体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学习成绩稳步上升,考试风气端正,积极上进,逐步形成“勤奋、进取、求实、守纪”的良好学风。
  三、教风学风建设实施
  1.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1)教师应以身示范,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以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影响、教育学生;不擅自请人代课、调课,不影响其他班级正常上课;无正当理由不上课迟到或提前下课;无正当理由不擅自离开教室或实训场地,办理其他与课堂无关的事项;严禁教师酗酒后或穿拖鞋、背心、吊带、超短裙等不当着装上课。
  (2)教师应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尊重知识,与时俱进。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因材施教,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确保授课内容的准确性、教学手段的科学性,努力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严禁随意讲课,随意调整授课内容,无教案授课。
  (3)严格落实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课前充分备课,课中应教学资料齐全,认真组织课堂,授课内容应与课程标准和授课计划相符,课后按计划布置和批改作业,严格考核标准、科学评价,把好课程质量关。
  (4)教师应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不侮辱和体罚学生,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强化课堂考勤,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把好课堂秩序关。
  2.规范任课教师课程教学过程
  (1)课前准备充分。树立“课堂神圣”的观念,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私自请他人代课;注重仪表,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举止得体;做好上课准备,提前5-10分钟进入上课教室或实践场所,不擅离工作岗位,不迟到、早退,课前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严格课堂考勤,灵活考勤方法,如实记录学生迟到、早退、缺勤情况,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所在学院。
  (2)课中教学投入。加强课堂管理,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禁止学生带食物、交头接耳、睡觉或从事其他与课堂学习无关的行为。提高课件制作水平,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情况,制作切合实际的课件,严禁课件制作成为教材的“翻版”。重视言传身教,不准散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言论,不准宣扬有悖社会公德的思想,不准煽动学生进行不正当行为,不准使用粗鲁庸俗的语言;上课期间不离开教室,不做接听电话或收发短信等与课堂教学无关的行为。更新课程内容,授课内容要涉及社会实践和研究前沿,坚持科研成果进课堂、前沿知识进课堂、实践案例进课堂。改革教学方法,改变“填鸭式”教学方式,重视教学互动,重视课堂气氛调节和节奏把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课后反馈及时。开展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每位专任教师每两周安排一个单位时间与学生交流;充分利用各类媒介进行交流,如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微信、邮件等方式主动与学生沟通交流,反馈课堂教学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及辅导答疑。任课教师及时将课堂考勤、纪律及学生思想情况反馈给学生所在系部。
  3.严格学生课堂学习行为
  (1)做好课前预习。根据教师要求,做好熟悉教学内容,查阅相关资料等课前预习准备。
  (2)做到文明守礼。学生着装整洁大方,交往得体,言行文明;遵守《教室管理规定》公约,不穿拖鞋、背心和携带食物进教室,不在课桌、墙壁涂抹刻画等,共同维护教学环境。禁止在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办公楼、食堂等公共场所抽烟,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者,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3)遵守课堂纪律。至少提前5分钟进入教室,不早退、不旷课;未经允许严禁佩戴耳机和使用手机、摄影摄像机等电子设备,不得喧哗、随意进出教室;严守实训室管理规定,规范实训操作;尊重教师,服从教师管理,不做与课堂教学和实训无关之事。禁止任何人扰乱教学秩序,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教室。
  (4)坚持博学审问。高质量参与课堂教学互动,做好学习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延伸学习,参与课外学习交流,独立完成作业;倡导学生组建学习团体,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求真求实的学习态度。
  (5)严格请假程序。学生有事、有病应办理请假手续。学生请假3天以内的由辅导员审批;请假4至7天由系分管学生工作的系领导审批,报学生处备案;请假8至14天的由系分管学生工作的系领导签署意见,报学生处审批;请假15天以上的经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批准后,转教务处备案。对旷课的学生,根据旷课时数及情节,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纪律处分(学生迟到、早退3次按旷课1学时处理)。
  (6)遵守考场纪律。诚信考试、杜绝作弊现象。
  四、建立多部门联动督查制度
  (1)定期对全校教风学风情况进行检查与通报。在检查过程中,重点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课堂进餐,教师教学不规范、课堂纪律不管理、平时成绩记录不规范等行为进行劝阻和曝光,通报至相关学院,并参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2)辅导员加强课堂和学生走访。各学院辅导员应加强营造良好学风的宣传工作,经常到学生课堂走访,切实了解所带班级学生上课情况,多与任课老师沟通,深入了解和掌控整体上课情况,及时对违规违纪情况予以处理,并采取针对性、建设性措施对相关问题予以整改。
  (3)建立楼栋值班制度。学工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辅导员随机抽查,学生干部轮值每日上下午首节课前在主要教学楼门口值班,对将饮食带入教学楼、衣着不整等现象予以劝阻,提醒晚到学生尽快进课堂上课。
  (5)学院基层党组织开展“党旗立在课堂”建设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将学生课堂表现作为学生入党考核的第一指标。
  (6)全面落实相关管理规定,处理教风、学风问题
  ①加强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督查。经督查组检查认定教风、学风存在明显问题(学生玩手机、睡觉、坐后排、教室内进餐现象,教师课堂教学明显不符要求)的课堂,将问题及整改要求通知到学院以及任课教师,若多次发现类似问题,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②严格学生课堂违纪处理。对缺课、旷课累计超过该课程教学时数三分之一及以上的学生,取消其参加该课程结束考试的资格,并在课程结束考试前2周将取消考试资格的学生名单报送到学生所在学院。一学期内无故旷课(擅自离校一天按6学时计)或无故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活动或教学、生产及毕业生实习环节擅离岗位(一天按6学时计),累计达到一定学时,将予以警告、记过处分,直至留校察看处分,具体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③形成教风学风督查结果通报制度。根据教风学风督查结果,形成对各教学单位的教风学风评价,对成效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建设效果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
  五、教风学风检查工作安排
  1.从第3周起,教务处、发规处、学生处安排督导员、辅导员、团学会干部执勤,在各教学场所对教风学风进行全面督导,教学督导负责教师师德师风、课堂出勤、课堂教学准备及课堂管理等情况督查;辅导员及团学会干部对学生出勤、到课、到寝、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检查。
  2.教务处、发规处、学生处将对本次专项检查活动进行总结反馈,对表现好的系部及班级予以全院通报表扬,公示检查结果。对整体表现差的班级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将严格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请各系部在每周一上午将本系部学生违纪情况汇总交学生处,一经查实,学生处将依据相关制度予以处分,处分文件载入学生档案。
  3.各班级于第4周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各系部安排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参加,要求全院同学进一步学习学生行为守则、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和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充分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例举、批判各种校园不文明行为。
  4.在每月月末,要求每一位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并纳入个人发展规划。辅导员对班级学风情况进行总结,并对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点评。
  教风、学风建设是学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全体师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请全校师生凝神聚力,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骨干教师、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校师生一起,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我校建设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而共同努力。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教务处
                                                                                                                                 2021年3月5日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中外合作办学2021年公示通知
下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课程重修工作的通知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