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2019-11-11 12:50:35   来源:   点击: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
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河测教〔2019〕31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校级精品课程管理办法(试行)》,为落实我校2019年教学工作任务安排,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现就申报我校2019年“校级精品课程”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校精品课程建设按照“一中心、二本位、三转变、四结合、五对接”的指导思想,分三步实施。具体内容为:
     “一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建设过程紧紧围绕学生,以学生为出发点和归宿点。
     “二本位”:即以“能力”为本位,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培养适应地方和国家经济建设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目标。
     “三转变”:即由传统的“以教师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为中心”转变,课程建设的对象为学生,课程建设内容、方法、手段等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研究学生如何学、方便学和快速学。
     “四结合”:即课程建设要与互联网相结合,倡导“互联网+课程”建设,实现新时代下“教育+互联网”的有机结合,以此适应新时代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五对接”:即我校精品课程建设标准要对接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标准,课程建设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要参考我省标准和国家标准。
     “三步实施”:即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
二、申报范围
     系(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计划)中所包含的课程,都可推荐申报校精品课程。
三、申报名额与建设周期
     每个系(部)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至少申报1门以上的课程参加学校校级精品课程的评选。
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周期为2年。
四、申报条件与要求
    (1)课程主持人
     每门课程设主持人1名,课程主持人负责课程建设的规划、组织与实施。课程主持人必须为学校专任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教学能力强,近几年主讲或参与过该门课程的讲授和实习实训指导,或者从事过该门课程相关的生产实践任务。
     为保证精品课程的质量,课程主持人每年度只能负责1门课程,未结项的精品课程主持人不能作为本年度主持人申报新的精品课程项目。
(2)课程建设成员
       精品课程建设在课程主持人的领导下,其成员一般由4-6名教师组成(不含课程负责人),但至少需有4名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主讲教师。课程项目成员不得参与2门以上课程。
课程师资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应科学合理,并注重教学团队的质量建设和课程传承。
(3)课程内容和使用教材
       我校精品课程建设内容:要适应经济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需要,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注重课程内涵式建设和质量建设,同时,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和优秀教改成果。
教材选用:选用国家精品教材、规划教材,实验(实习)及实训教材要能够满足教学需要。
(4)课程教学文件
       具有涵盖全课程内容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教案,该课程的教学条件和教学大纲、习题、实验指导书、参考文献目录、课程考核办法等文本文件及材料已具备上网条件。
五、精品课程网站建设
      精品课程网站以系(部)为单位挂在校“网络学堂”中,由校信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具体内容由系(部)和课程负责人负责建设,协调事项由教务处负责。
     “精品课程网站建设内容目录”的指导性意见参见附件1,具体项目可根据实际情况做进一步修改和调整。
六、课程建设材料要求
     “精品课程建设材料”指导性要求参见附件2,没有涉及到的可参考省级或国家级要求。
七、评审程序
     (1)在各系(部)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由教务处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评选。
     (2)评选结果由教务处进行公示,公示期为一周。
八、评审标准
      精品课程评审标准参照《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校级精品课程管理办法(试行)》。
九、申报材料与提交要求
    (1)申报材料
     材料1:精品课程申报人应填写《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一式三份,A4正反双面打印;
     材料2:系(部)应填写《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系(部)课程汇总表》(附件2)一份;
     上述文件资料可从校官网网络学堂→精品课程建设栏目,或者从教务处网站教学动态中下载。
(2)资料提交时间及要求
     上述材料1、2请以系(部)为单位,于11月22日(周五)下班前,纸质打印材料交到教务处;电子版(以系部为单位打包)传至邮箱675755137@qq.com,文件夹命名: ⅹⅹ系+2019精品课程材料)。
 
 
                                                          教务处      
2019年11月11日
附件1.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系(部)课程建设汇总表》
附件3.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建设评估指标体系》
附件4.河南测绘职业学院《课程建设验收报告书》
附件5.河南测绘职业学院《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上一篇: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关于催缴学费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通知

院值班室:0371-56667370
院办电话(传真):0371-60860360

招生电话:0371-56662015/56669988
实习就业:0371-56666317

备案编号:豫ICP备2022004159号

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河南测绘职业学院宣传统战部

官方微博
学院微信公众号